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十三师工会:践行“三严三实” 打造“六好”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新疆兵团十三师工会按照“工作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要求,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在服务“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中展示工会新作为。以创与干的精神、以慎与勤的态度、以严与实的作风,把创建“六好”工会作为主要抓手,一心一意解难事,一点一滴办好事,真真切切地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与“娘家人,在全师范围内形成了工作更加活跃、党政更加重视、作用更加明显、职工更加信赖的生动局面。

  工会组建落实好。在师各级工会的组建方面,师工会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方式。落实工会社团法人结构,明确法人代表和工会经费账户独立。以“六好”工会联创活动为载体,重点抓好“建家”活动,规范工会“会员制”管理体系。把“职工之家”建成“学习有阵地、健身有场地、维权有窗口、帮扶有平台、创业有资金”的“六有”温馨之家,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各级工会组织中来。今年,师工会自筹50万元“建家”费,进行“职工之家”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的时间,使全师85%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六有”工会标准。

  自营经济发展好。2013年至今,师工会共发放贷款5亿元,资金、技能培训等支持了144个自营经济项目建设。2014年,师党委从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支持师工会在全国农垦系统创办了首家自营经济互助基金。团场、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自愿缴存两年期的互助金,团场一线职工申请自营经济互助金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第三产业。2014年职工共缴存互助金8000万元,今年截至6月缴存互助金6000万元,为职工创业发展自营经济多元增收提供了充足有效的资金支持。

  扶贫帮困落实好。2013年以来,师工会共发放生活救助金20.142万元,资助困难职工251人;发放助学金59.8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95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1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25人;发放慰问金19.92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140人。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师党委整合党委统战部、民政局等党政部门的资金,由师工会牵头运作,为各团场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款100万元。整合团场、师行政部门的资源,建立了500万元的帮扶基金,由师工会统一管理和运作,极大地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帮扶实力。师党委支持师工会做大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帮扶中心等工作品牌建设,做好对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职工多层次需求。

  劳动关系协调好。着力加强劳动争议调委会组织建设、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和工资平等协商制度建设,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建立劳动合同等具体工作,不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有效排查争议苗头,化解争议隐患,将纠纷苗头及时化解在基层。2014年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7%,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续签率达到100%。

  援疆工作支持好。今年以来,洛阳市总工会在洛阳南车集团和大唐热电为我师22名少数民族职工分别开办一期电工、电焊工培训班。邀请了国际青年电焊技能大赛银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裴先锋作了“爱岗敬业”报告会,并在师工业园区进行了技术示范。按照师党委文化援疆工作的具体要求,师工会承接了河南省品牌节目《梨园春》、《华豫之门》、《武林风》、《情鉴豫疆》的现场观众组织、后勤保障、氛围调动、现场内外宣传等具体工作。师工会利用2011年、2012年、2013年援助资金150万元,帮助职工创业,举办民族餐饮培训班、电工、电焊工等培训,使职工从单一的种植业向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并举的方向发展,受到帮扶的职工家庭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与洛阳市总工会达成了免费培训电工、电焊工的协议并开展劳模“知识援疆、技能援疆”技术交流活动。师工会坚持每年中秋节、国庆节慰问河南省援疆干部,累计发放2.5万余元的慰问金和价值1.2万元的慰问品。2013年,推荐了5名河南省援疆干部被十三师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职工素质提升好。在文体活动方面,师工会举办了“情满天山兵团魂”读书演讲比赛、春晚、社火、灯展、家庭才艺大赛等。由师工会牵头,联合体育局、团委、人武部共同举办了十三师“弘扬兵团精神,奏响时代凯歌”首届职工运动会,来自全师25个参赛单位的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包括球类、田径、军事三项等6大类比赛项目;在思想素质提升方面,举办了“团结就是力量”民族团结歌咏比赛、和谐小康家庭评选等活动;在技能培训和比武方面,开展了“安康杯”系列劳动竞赛,举办了系列创业就业培训,包括少数民族汉语培训、家庭服务培训、餐饮培训、电焊、驾训、手工编织等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达2万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5:3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