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县:“四个一”擦亮政务服务窗口便民利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云南省宾川县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和工作作风的突破口,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并公布了窗口部门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不断总结“一站式”审批服务的经验,践行“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进网上审批,使政务服务大厅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咨询服务、投诉受理、业务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一是树立群众观念,提供一流服务。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县政务服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基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每个窗口于当年春节收假之日起一个星期内向政务服务局提交服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开亮身份、亮事项、亮流程、亮标准,同时于当年底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力争把服务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位。全面推行规范着装、规范用语、规范受理、规范答复、规范回复的“五规范”制度。每年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优质服务岗”等评选活动,努力践行服务承诺,切实做到“五服务”即:热情服务、便民服务、规范服务、贴心服务、耐心服务。定期组织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假如我是申请人”大讨论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县政务服务中心于2011年6月4日挂牌至今,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99800余项,非行政审批事项7500余项,投资项目审批204个,投资概算127.69亿元,其中行政审批按时办结率为100%,窗口服务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实现了审批零超时,结果零投诉。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一流管理。宾川县政务服务局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先后制定出台了20多项管理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充分发扬民主,集民意汇民心,真正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是创新管理方式,争创一流业绩。宾川县政务服务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局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创新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职能转变。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简政放权,坚持放管并重;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授权管理、延伸管理,并从“接、管、放”三个方面,制定了具体考核指标体系,做到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纪律和工作同步运行,确保了行政审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了行政审批的质量、服务和效能。通过开展网上审批,将行政审批申请受理与办结等情况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网上运行,缩短了办事时限,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极大地增强了公开的实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四是弘扬团队精神,培养一流人才。宾川县政务服务局自成立以来切实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四个五”(“五心”、“五零”、“五率”、“五一”)和“五个一”活动。“五心”即(热心接待群众、耐心解疑答惑、诚心提供帮助、真心解决困难、虚心采纳意见);“五零”即(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态度零投诉);“五率”(联系群众率、咨询答复率、投诉受理率、事项办结率、结果满意率);“五一”即(每年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组织一次专题讨论、举办一次廉政书画摄影展);“五个一”即开展“唱一首歌、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谈一下感悟、送一份吉祥”的道德讲堂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围绕岗位职责加强学习哲学、法律、社会、管理、经济等知识,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以“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和标兵的平台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研究和开展“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团队理念,以道德建设培养人、激励人、感化人、引领人,引领干部职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局的公信力、执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7:49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政府机关党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