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长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深学”中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福建长汀县有关领导再次前往县医养服务中心调研,就中心扩建涉及到的资金、征地等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基层医改尤其要让农村患者受益。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关键看领导干部能否在行动上严要求、实把关。”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甩掉“不严不实”的歪风邪气,脚踏实地抓医改为民生。

  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医院”的就医格局,国家卫计委及省、市领导对长汀医改给予充分肯定,称其在全国基层医改中“一枝独秀”。大家认为,长汀医改的成功,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长汀领导干部身上有一股精气神。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长汀坚持把省委书记尤权对长汀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要求,一以贯之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深学”中扎实推进。

  长汀将专题教育与走访调研活动相结合,县委常委带头深入分管部门及党建、扶贫联系点,紧扣“是否在岗在位在状态、是否尽职尽责尽全力、是否求实务实抓落实、是否勤政廉政不怠政、是否争先争优争一流”五个问题,了解掌握党员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所需,找准领导干部个人在用权、修身、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建立问题台账。

  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讲专题党课。其他党员县领导在各自所在支部、机关、分管部门或挂钩乡镇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同时,建立“互动补课”机制,对因公、因事缺席党课的人员实行集中补课,确保实现县领导讲党课与党员干部听党课“两个全覆盖”。在1个月内,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讲完党课,受教育6830人次。

  县委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防止简单应付。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人数较少不便单独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的问题,县委集中33个县处级干部联合学习研讨。在学习形式上,采取个人自学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实地参观学习等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目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主题,已组织集中学习4次,研讨交流1次。每位发言领导都能围绕专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问题,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更重要的是,长汀县坚持边学边改严执纪,总结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的经验做法,在边学边改上下功夫。

  首先,从严从实查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中透视“不严不实”问题,从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目前,正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卷调查,已发放问卷3750张,收回3158张,共收到各方面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2319条。经研究梳理,初步归纳为6大类31条问题。

  其次,从严从实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26项制度成果,结合领导干部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公示问题清单,晒出整改承诺,实行销号整改。县委采取召开调度会、通报会等形式,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净化政治生态。

  同时,从严从实立规执纪。把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活动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程,列出9类表现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把禁止公务接待中饮酒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治理“四风”突出问题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接受干群监督,对违反规定的,坚决查处,公开曝光,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截至9月中旬,今年长汀先后组织对38个单位开展专项督查,通报曝光7起不良习气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良习气行为干部23人,其中受党政纪处分14人,“一案双查”追责科级干部15人。

  (此文原标题为“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长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深学’中推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1:1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