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 真抓实干 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 玉素甫·牙合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火箭农场团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安排,我就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做一简要发言,有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认为严以用权当心中有戒,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最大不同莫过于手中有权、肩上有责。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定、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要清醒地认识到,权是老百姓给的,利必然要为民所谋。要端正用权观念,真正认识到越是位高权重,为人民服务的担子也就越重。不能甘做“糊涂官”、只当“太平官”,要主动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思想到行动,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就拿我分管的民宗工作来说吧,前两年团场少数民族聚居的一分场片区,因“两金”入社遗留问题,涉及少数民族百余人,这部分群众以当年是入股为名,要求现在团场给地给钱等等名目的要求,并多次到团场上访,同时造成一分场片区稳定形式恶化。为了不影响团场发展,在三产发展优惠政策上我给予该片区倾斜,事实证明,上访群众根本不满足,且胃口大开,有些甚至变本加厉,以进京访相要挟。对此,团场党委上报兵团党委,最终对“两金”入社问题做了信访终结,才使困扰团场两年的问题逐渐得以平息。由此我深刻认识到,要做“太平官”才真正要按章办事,否则是不会太平的,总是会让人揪住不按章办事的小辫子,即便是为民办事,为民谋利也要按制度、按程序,否则有可能好心办了坏事情。

  严以用权,单靠觉悟不保险,要有制度才管用。用法律明确权力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完善党内法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筑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带动权力规范运行取得显著成效。当前,国务院正在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加快建立和完善的权力清单制度,让权力的任性空间越来越小直至完全被“驯服”。在团场公租房最初做分配时,我分管的科室只是从民政工作的角度制定了简单的分配方案,划定了大致的标准,认为谁会跟弱势群众争争抢,忽视了弱势群众之间的相互比较。在团场办公会上讨论时,多个部门认为不合理,不严谨,有异议。此后,通过在各部门中多次征求意见与建议,制定了《火箭农场公租房分管与管理办法》,并最终经党委会通过,确保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有效的防火墙。确保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还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最广大群众的监督。就拿我现在的分管工作来说,民政工作“上为党政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具有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发挥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体现社会和谐的重大主题。民政工作件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桩桩包含人民群众殷切希望,事事体现党和政府深情关怀。比如,低保工作,如果对政策掌握不到位,执行政策有偏差,就会损害人民的利益,损害党的形象,还会引起社会的不稳定。在这方面我做得就不好,在涉及少数民族比例比较多的友好社区,以怕影响团场稳定为由,对低保户进出的政策落实管理不严,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在群众中公示之后,及时取消不合条件的低保户。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领导干部是推进各项工作的领头羊,是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主心骨,珍视并善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严以用权,心中有戒,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权力造福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务实的态度,做好分管的工作,监管好分管的科室,按章办事,按程序办事,让党委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7:1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