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常怀律己之心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1日下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学习中心组进行了2015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主持会议,并针对党员干部如何“严以律己”提出要求。总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健结合实际围绕“严以律己”交流心得体会。

  总公司党组成员武广齐、李辉、吕波、李凡荣、吴孟飞、张健伟、王家祥参加学习。李辉、吕波就“严以律己”作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卜玉龙到会对中国海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指导。

  杨华指出,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令人震惊、使人警醒。这些反面典型告诫我们,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必须把好的第一道关,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碰不得。

  杨华强调,“严以律己”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求,是党性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严以律己”绝不是口号,就体现在党员干部身边,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必备的道德品质,要常怀律己之心,要落到实处;“严以律己”是党领导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保障,党员干部要落实到每一项动作、每一项任务、每一项目标中。

  对党员干部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杨华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希望党组成员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树标杆、做表率,落到实处。杨华指出,党组在公司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是海油这艘“航船”的“舵手”,引领着海油的发展方向,如果航线偏了,开得再远也没有用。党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希望公司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杨华表示,公司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目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则是“中国特色”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三是希望各级纪检部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问责。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统一,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

  杨华还对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抵制“四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健强调,“严以律己”首先要做到“严以修身”,共产党员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不断修理想、修信念,将“严以律己”作为一辈子的事情;“严以律己”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党员干部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自觉地守纪律、讲规矩;“严以律己”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中央规定,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

  卜玉龙对中国海油下一步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好专题研讨;三是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四是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完成好国有企业改革和稳增长等各项任务,为公司长远发展激发活力;五是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梳理、谋划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机遇;六是中国海油党组要担当起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在二级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日常管党治党中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强化指导,严格把关。

  李辉在重点发言中阐述了“严以律己”的深刻内涵,谈到了“严以律己”的具体表现,剖析了“律己不严”的严重危害和思想根源,提出了解决“律己不严”问题的具体措施。他指出,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要做到心悬“律己之剑”,惯于“画地为牢”,善于“谨小慎微”,勇于自我反省。

  吕波在重点发言中强调了新一届中央领导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从党的发展历程谈守纪律讲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从反面典型看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严重危害,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他表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国资委党建局司利副调研员,总公司办公厅、人力资源部、监察部、思想政治工作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07:2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