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郧西县交通运输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亮点纷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郧西县交通运输局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以“开展‘双十星’争创”为载体,持续拓展群众路线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双十星”争创活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狠抓“庸、懒、散、浮、拖”治理,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为促进“四个交通”建设、当好发展的先行官提供强大动力,整个专题教育从严从实、亮点纷呈。

  一是规定动作完成到位。自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深化“双十星”争创活动(以下简称“学创活动”)启动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发展、早整改、早受益”的思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党委先后召开中层干部以上扩大培训动员会议4场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发活动方案3件,规范内容统一要求;签订领导责任书3批次300余份,建立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督办10余次,促使各单位“学创”活动,规定动作完成到位。各级党组织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双十星”争创,各位党领导干部在参与“双十星”争创活动中践行“三严三实”。系统11个党支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星名设置科学,标准制定合理、评星程序严格,结果运用严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学慎思,在学习自省中体悟“三严三实”的精髓;细照笃行,在攻坚克难中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忠诚担当,在深化改革中展现“三严三实”的品质;善谋善成,在谋划发展中弘扬“三严三实”的精神。截止目前,各单位报送活动实施方案20余件,党课教案100余课时,举行专题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20余场次,主题发言材料50余份。

  二是自选动作各有特色。“双十星”设星体现行业特点。公路局路政党支部设置了“执法星”、顺畅公司设置了“养护星”、质监站设置了“监督星”、设计院设置了“设计星”、局机关党支部设置“示范星”,达到“闻其声而知其人”、“窥一斑而知全貌”的设置效果。承诺内容见人见事见指标。党支部和党员在分星承诺时,以创建标准为主线、以个人能力为底线、以争创十星为标线,承诺内容力求化“抽象”为“具体”、化“软要求”为“硬指标”,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打赢“三大”硬仗上。评星用星从严从实。自评环节反向评,提醒自己,便于见贤思齐、取长补短;民主测评顺向评,肯定别人,便于发挥特长、创新工作;组织认定综合评,引导党员把评星过程看成一次“政治体检”,把评星过程作为自我查摆、纠偏正向、完善提高的学习过程,主动在思想上祛污除垢、在政治上健全机体、在行动上立行立改。“学创”活动,全面诠释党员干部“实干求成、创先争优、服务人民、先行跨越”的人生本色、“修路修人生、养路养人品”的价值追求、“敢为人先、路畅人和”的责任担当、“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三是制度执行落地有声。制度建设加紧谋划,制度执行力度加大,实现了目标同向、步伐同迈、防线同筑、民心同聚、廉洁同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逐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党性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述职述廉制度、作风纪律督查制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反腐制度规章。结合“学创”活动,拿出《权利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集资吃饭”现象消失于人们的视线,请客送礼之风明显遏制,什么话都敢说、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愿出力,宁伤原则不伤感情,老于事故明智保身的干部明显减少。用制度之手遏制了微权力的“任性”,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1至8月,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9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500余份,撰写调研文章50余篇,报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登记表100余份,禁赌承诺书180余份,排查党员岗位和个人廉政风险4类300余条,制定防范措施300条。截止目前,交通系统党员干部无一人出境旅游,无一人操办升学宴等。

  四是问题整改立竿见影。坚持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挺在国家法律前头、挺在全体党员面前、挺在正风反腐最前线。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融入党的肌体细胞之中,落实到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全面查找存在“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及时分解任务、强化实化抓手,建立了“一岗双责”明细表,“一述双报”对账单,“一考双评”坐标系,“一案双查”流程图,确保问题整改能及时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有力彰显扎实的执行功力。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一诺三评创“十星”,党员干部成为熟悉法规的“政策通”,推进工作的“业务通”,处理事务的“百事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变“专家门诊”为“赤脚医生”,深入一线、深入农村、走进农户,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求实效,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凳,同用一个杯,同讲一种话。广大、党员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感到领导见得勤了,想说的心里话多了,干部办事不卡壳了,惠民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窝子与群众交流的党员干部多了。

  五是学创活动常抓常新。把“学创”活动与部门中心工作、年度目标、六城联创、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工作部署统筹兼顾、工作推进争先创优、工作落实“三严三实”,形成各负其责、担当尽责、步调一致、齐抓共管、跟踪追责、严厉问责的机制和氛围。抢抓“大干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苦干90天·全力迎国检”、“实干100天,攻坚保收官”系列“冲刺杯”劳动竞赛活动机遇,为交通运输发展凝聚动力、激发活动、生成推力。截至目前,完成交通投资近6亿元,完成二级公路路基57.3公里、路面24公里;完成通村水泥路路基处理93公里、路面硬化85公里;完成通道绿化137公里,绿化面积达449.5亩;完成路基加宽、路肩培土50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360公里。举办政治纪律规矩、党风廉政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专题动员部署会30场次,通报不严不实案例30余起,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3部18场次,书写专题教育心得体会300余篇,开办学习专栏6个,举行安全教育和反腐倡廉等专题培训5个,参训人员500余人次。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向上报送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100余篇,中国共产党员网3篇,中国交通报2篇,中国交通新闻网1篇,湖北交通厅网站11篇,湖北交通报6篇,十堰日报7篇,十堰晚报2篇,为学创活动营造强大气场。“进访”工作中,走访群众4137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85处,调处矛盾纠纷98件,收集群众诉求200余件,协助办理民生实事100余件,率先启动“双十星”争创活动,实现“三严三实”教育全覆盖,形成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设施配套同步跟进、行业管理齐头并进、安全保障循序渐进、党建工作纵深迈进的工作局面,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08:11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交通运输局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