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范锐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增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认同、对全面深化改革布局的信心,在改革的风浪中不迟疑、不偏向、不走神,不为杂音所惑,不为外力所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改革红利深入社会最基层、抵达最广泛人群

  ●善于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提高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努力成为推动改革的“行家里手”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上提出:“要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7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改革的领导者、组织者、落实者,必须主动投身改革、自觉担当责任,把中央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到位。

  以忠诚之志想改革。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共产党人的忠诚,是建立在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的坚定信念基础上的绝对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对党一心一意忠诚、言行一致忠诚、始终如一忠诚、无怨无悔忠诚,是不念任何个人利害选择的忠诚。有了这样的忠诚,就能始终做到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就是中央的号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学细悟、担当尽责、主动作为,把绝对忠诚落实到改革实践中。要从灵魂深处增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认同、对全面深化改革布局的信心,始终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改革定力、服务改革大局,在改革的风浪中不迟疑、不偏向、不走神,不为杂音所惑,不为外力所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把绝对忠诚体现在敢于担当上。新一轮改革,是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经济、政治、社会等各类问题相互牵扯,唯有党性坚强,敢于担当,敢闯敢干,才能突围破局,这是党性和觉悟的检验,更是忠诚和担当的试金石。党的干部要视党的决定为最高使命,全身心投入改革浪潮,一门心思研究改革、推进改革,在各种困难和矛盾面前敢于攻坚破难,敢于自我革命,做一个甘于付出、勇于奉献,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共产党人。

  以为民之心谋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既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谋划推动改革、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必须把为了人民而改革、依靠人民而改革贯穿到改革全过程。要更加注重改革路径的科学性,紧紧依靠群众推动改革。制定出台任何改革举措,事先都深入群众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都要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不能借口群众利益千差万别,而忽视群众整体利益;也不能因为部分群众在整个群众中居于少数,而忽视少数群众利益。要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建立合理预期,最大限度增强对改革的价值认同,汇聚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要更加注重改革政策的可及性,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细化明确改革的责任主体、完成时限、考核问责,确保每一条改革举措都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责任清晰,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要充分发扬民主,提高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探索群众评价改革效果的制度机制,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看一看改革选题是否切合实际、改革方案是否务实有效、改革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解决了实际问题;要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改革政令畅通,加强精准督查,对贯彻不力、阳奉阴违、搞“中梗阻”和不严不实的干部,严肃处理。要更加注重改革效应的普惠性,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根本是要回应民之所愿、民之所盼,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改革红利深入社会最基层、抵达最广泛人群。特别是要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改革摆在优先位置,切实解决好就业、扶贫、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民生问题,更加关注特困群众和弱势群体,让各类群体都能公平享受到改革红利。

  以创新精神善改革。改革就是创新,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场伟大的创新实践。没有创新突破,改革寸步难行。要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创新的最大障碍在于惯性思维。发展进入新常态,过去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往往容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障碍和阻力。改革就是要破除阻碍发展进步的“惯例”,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让依靠改革创新、培育发展动力成为新习惯,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种矛盾问题成为新习惯,让依靠市场力量配置要素资源成为新习惯。没有破除惯性思维的自觉和勇气,改革就是一句空话。要提高创新能力善做善成。创新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但也决非无规律可循。要提高向一切先进经验学习的领悟能力和“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实战能力,善于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提高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努力成为推动改革的“行家里手”。要宽容失误营造创新环境。改革有风险、有困难,难免会走弯路、犯错误。要鼓励改革、宽容失败,对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决不能不问原因、不顾过程简单地扣帽子撸位子,否则就会助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不如不干”的惰政情绪。当然,宽容不等于纵容,鼓励也不是放纵,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为各级干部大胆改革卸下思想包袱、工作包袱。

  以严实作风抓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各级干部要自觉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课堂,把严实作风贯穿改革全过程。要以务实精神谋划改革。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做细做实调查研究,从严从实制定方案,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使各项改革部署落地生根。要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个总要求、“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总方向,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问题、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问题、制约经济转型发展的难点问题,务实谋划和推进各类改革。要以实干作风落实改革。实干是真功夫,落实是真本事。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劲头放在抓落实上,凡是中央确定的改革措施、制度规范,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决不允许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要加强工作统筹,学会十指弹钢琴,稳妥有序、渐次推进,防止在改革过程中急功近利、不切实际。要坚持严督实导,对工作不严不实,惰政懒政、缺乏担当的干部要严肃问责、严厉惩戒,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以实际成效检验改革。把激发创业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维护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振奋干部精神、提高队伍素质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改革质量的标准,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改革实效推动发展、造福群众。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