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更严和更实的精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新疆兵团第四师六十九团党委书记、政委 魏裴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和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阶段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出发。因此,每位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用更严和更实的精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作为团党委书记,既是专题教育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组织推动者和第一责任人,我们必须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真抓实干,带领职工群众过上幸福安康生活。要履行好职责,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从严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六十九团紧密结合团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始终,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强化“三个结合”,迅速形成了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

  一是把学习与提高思想认识相结合。通过认真学习和专题研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与党的传统优良作风一脉相承的精神本质,认识“三严三实”与“好干部”五条标准、“百姓喜爱的好官”的内在联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践行“三严三实”上来,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把学习与反腐倡廉相结合。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做到用权为公、用权依法、用权担责,任何时候都不滥用权力、不私用权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敬畏之心,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情操。

  三是学习与严肃政治纪律相结合。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增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讲纪律、守规矩,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上,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务求实效。同时,不断增强实干意识,勇于担当,奋发进取,不断推动了六十九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做到谋事实、创业实,真正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埋头苦干,狠抓落实。

  二、从严从实抓牢作风建设,打造“三严三实”干部队伍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六十九团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量化工作任务、强化跟踪问效,从严从实抓牢作风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化作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化作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效促使干部作风建设新常态。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增强实效性。在活动中,坚持团领导干部带头,一方面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自觉履行领导责任,主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在各项活动中,团领导班子通过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在转变工作作风、服务职工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促进转型升级上下工夫这一主题,团主要领导带头树立亲民、安民、富民的标杆,树立肯干、实干、会干的标杆,树立自省、自警、自律的标杆,率先垂范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今年1-8月,仅机关干部下基层2000余人次,团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支农劳动30天,接待职工来信来访20余人次,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余起,为职工办实事40余件,

  二是突出解决问题这个重点,增强针对性。作风建设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是否敢于动真格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来,六十九团坚持把为民谋利益、办实事、干好事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联系贫困户、记民情日志、民情恳谈、公开承诺等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制、信访接待日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等制度,广泛开展“大下访”、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提升服务水平活动。从“破解难题、狠抓落实、集中攻坚克难”入手,积极破解影响跨越发展、“三化”建设、结构调整、社会稳定、贯彻执行经济社会发展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活动。机关各部门和团直各单位带着问题走访连队住户,把群众上访变为领导主动下访,面对面地破解难题,解决热点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六十九团党委着力解决群众突出困难,根据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立足实际,立行立改,围绕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为职工群众办理基础设施、民生、产业类等实事15件,同时帮助职工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困难,发展富民产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无穷力量,为职工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引好路。真真做到“访民之情、聚民之心、惠民之意”,接地气,打通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仅春耕春播期间,党员干部为职工担保贷款200万元,帮助40余家职工解决困难,向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30余条。

  三是突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增强长效性。强化管理,转变作风,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进一步完善了《六十九团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实施细则》、《财务管理制度》、《六十九团机关管理工作制度》、《六十九团行政监察工作规定》、《六十九团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等管理制度21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群众满意度。

  同时,团机关制定了督查办法,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提出工作要求,规定工作时限,层层分解责任,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通过抓制度建设、抓责任落实、抓督办考评,严明规矩,奖勤罚懒,实现了对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全程监督,确保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干部作风有了较为明显的转变。今年1-8月,六十九团集中开展作风效能专项督查暗访活动20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9场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35条,下发通报12期,累计对9个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约谈65人次,予以经济处罚6万多元,查处并通报损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3起。

  三、更严更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以“三严三实”推动工作落实,就是要把心思放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切实把兵师党委的部署的工作干好,把难干的事情干成。践行“三严三实”,要突出一个“严”字,恪守一个“实”字,不断结合团场实际,把“三严三实”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

  一是把抓落实、促发展体现在干事与成事上,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六十九团党委始终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持“旅游名城、产业兴城、人才活城、生态美城”四大发展战略,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按照“扩大特色种植业、提升精深加工业、发展花卉果蔬业、打造休闲旅游业”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了工业提效、城镇化提升、现代农业提质、服务业提速,实现团场一、二、三产融合互动。

  具体在城镇化上,六十九团认真贯彻兵师新型城镇化的要求,牢固树立“小城镇、大战略”的理念,按照“一年抓示范,二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以科学的城镇体系规划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切入点,托贯穿团里的两条河伊犁河和大稻河,在水、绿上做文章,做好引水入城,建设一座“人在画中”的生态城镇,初步形成了以水、香料为核心,水、林、城相融合的“绿色城镇、智慧城镇、生态城镇、宜居城镇”。2015年六十九团以兵、师城镇化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打造环境优先、聚集人气优先、基础设施优先,结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申报工作,依托伊宁市郊优势,全力打造“浪漫花海、休闲胜地、水上香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完善好团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让职工群亲身感受到城镇化带来的成果,切实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在新型工业化上,六十九团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团场特色香料产业和地缘优势加大招商力度,主要做好薄荷、香紫苏、玫瑰等香料的分离、分馏、吸附、精馏、陈化、调香等深加工项目开发,香料废水、废渣的利用,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快香料公司“新三板”的上市融资。同时以发展城郊畜牧业做好万亩秸秆生物发酵饲料厂的建设和团场乳业加工的发展,助推新型工业化进程。

  在农业现代化上,六十九团以香料产业为主业的发展思路,在提高香料附加值、增加职工收入上做文章,做大做强香极地品牌,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发展好香料种植业、香料产品加工生产业及香料观光旅游业,蔬菜瓜果采摘园,大力发展好城郊经济,打造好伊宁市的后花园。

  二是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紧扣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筹资上亿元做好团场双十主体工程的“民生大餐”,着力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目前各项工程已陆续完工。

  二是着力促进就业创业。针对团场富余劳动力和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9月,共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5期,为150人提供了就业创业岗位。

  三是着力提高职工收入。深化职工多元增收,围绕“三化”建设以及服务业发展,开展万众创业,发展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鼓励职工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为职工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职工群众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同时引导职工转变观念,采取多种务工方式,利用农闲时间就近或外出务工,增加收入。1-8月,全团500多名两栖人员创收1200万元。

  四是围绕民务实清廉,解民忧、解民困。党员干部成为既是政策“宣传员”,又是民情“收集员”,无论是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还是民生事业、信访维稳、作风建设,都谋在关键处、干在关键处,赢得职工群众支持、干出真实成绩,打造了一支“服务型”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6:32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六十九团机关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