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脚底没有根容易打滑,心中没有根容易走偏”“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日前,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围绕“严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实干家”主题,联系正反典型深学深悟,聚焦不严不实解决问题,融入当前工作推动实践、促进发展,扎实有力把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四川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省委常委班子认真制定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突出“严以律己”主题,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以先辈先进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联系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紧扣近年来中央查处的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等省内重大腐败案件进行再剖析、再反思,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人人发言、思想交锋,检身正己谈认识、谈危害、谈问题。在省委的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反思、案发单位党委(党组)重点反思、重点行业系统反思,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立起廉洁的戒尺、严实的标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四川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看齐,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争当推动改革发展的先锋。认真组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担当的力量。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采取邀请革命先辈讲传统、党史专家作辅导、红色基地受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党风党纪中汲取养分、砥砺精神。省委在推出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袁雅逊、范天勇等一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的基础上,今年又陆续推出李伟、景祥俊、罗州仁青等一批先进典型,各地各单位各系统也分别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行有方向。从受省委表彰的15名优秀县委书记中提拔重用了13名、100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中提拔重用了52名、198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15名,在全省形成了先进受重用、有为才有位的良好导向。

  推动发展是最生动的课堂。四川认真落实“五个结合”,紧扣全省工作主题主线,深度融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切实体现专题教育的实践特色和实际成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全省稳增长4个方面36条措施,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集中精力办好20件民生大事;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机制,推动扶贫措施具体到户到人,不落下一户一人……通过加强专题教育,四川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进一步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9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