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以“机关工作如何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为题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程建平就校机关践行“三严三实”讲党课。

  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和安排,9月9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校机关党委书记程建平在医学院报告厅,以“机关工作如何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为题,为上学期末刚刚竞聘上岗的机关副职干部,以及机关各党支部委员讲了一次生动的党课。

  程建平首先介绍了本次校机关副职干部竞聘工作的整体情况,通报了干部个人事项核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强调了严格管理干部的相关要求。他结合鲜活的实例,概括了校机关工作的鲜明特点,一是地位重要,是学校上传下达的行政中枢,是综合协调各项工作的桥梁纽带。二是工作辛苦,节奏很快,加班加点,经常是“白天东奔西跑,晚上加班赶稿;急活立交立办,慢活随时盯牢;平常案牍劳形,假期难休身心”。三是事务繁杂,部门负责人要熟悉各项业务,对其他相关领域也有所了解,要从工作态度、责任感、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等多方面严格要求。四是要求很高,机关工作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够在最细微的地方体现政治辨别能力、综合掌控能力、高效沟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团队组织能力、应对危机能力等综合素质。五是默默奉献,主要为教学科研一线做好服务支撑,个人很少有显示度,也不容易看到成绩;部门负责同志更要甘于吃苦受累,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勤政务实”。

  程建平说,长期以来,清华校机关形成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包括要求“又红又专”,“双肩挑”;崇尚实事求是,“只唯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讲团结”;提倡无私奉献,“能吃亏”;密切联系群众,“不特殊”。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只有传承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才能为学校发展做好服务支撑。

 党课现场。

  围绕“三严三实”的整体要求,程建平结合学校历史上的正反面案例、大家身边的先进典型,以及个人的经历和感悟,对如何在机关工作中做到“三严三实”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格局要高。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国际化视野,自觉主动地站到国际前沿去谋划事业、做好工作,落实和体现到细节上。第二,管理要严。要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落实到高度的行动自觉,一心一意、言行一致、无怨无悔;要能守住“干净”的底线,严以律己,同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有“担当”,真抓实干,坚持到底,真正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第三,作风要实。要客观看待自己的优缺点,扎扎实实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要解放思想事实就是,严格按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办事;要瞄准目标、矢志不渝,未雨绸缪地开展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攻坚克难。第四,工作要新。一是“投入”,二是“协调”,三是“团队”,四是“开创”。

  程建平希望,机关干部能从自身做起,面向学校长远发展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以“安专迷”的精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共同推进机关行政改革,一起把学校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校机关各部门副职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90余人参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07:16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