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聚焦主业”是检验“三严三实”的标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检验“三严三实”的标准是什么?河南省纪委从工作实践中理出一条清晰的思路:“聚焦主业”是检验“三严三实”的标准。

  河南省纪委早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前,有许多细节耐人寻味:上级刚提出“三转”,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就有“动作”,从原有的136个议事协调机构退出118个,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纪检监察室增加到11个,从事纪律审查工作的人数占编制总数近七成,形成聚焦反腐主业的“尖刀”“铁军”。在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上,省纪委常委会又一次抛出了“大家想想看,哪些活不干反倒更能从严务实、聚焦主业”的问题。结果,以往“以案值大小论英雄”的优质案件评比,校正为“以教育警示作用大小论英雄”;以往“以深挖深究为本事”,校正为“一有苗头能扑灭是素质”;以往“以移交司法多少为能力”,校正为“以教育挽救多少为水平”。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认为:“作风上的实与虚,折射的是思想上的公与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抓作风建设,最终是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负责,是为聚焦主业服务。”

  用聚焦主业检验“三严三实”作风是否过硬,河南省纪委下了不少真功夫。省纪委正人先正己,严人先严己,对纪检队伍里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259起,查处比率高于其他党员干部。只要存在违规办案,不论是否发生事故,都要对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办案人员严肃追责,主办人不管调整到什么岗位都要对案件“终身负责”;省直机关12名“厅官”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在省纪委组织的“问责”考场红脸出汗。

  群众监督也是督促纪委公正公平查办问题线索重要一环。“郑州市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办案举报平台’,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郑州廉政网’和24小时举报电话进行举报监督。”郑州市纪委常委刘进国说。

  河南纪检监察机关查办问题线索注重“纪挺法前”“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对违纪违法现象,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加大初核工作力度。探索快查快处措施,运用政策和策略突破调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问题线索查办三个月内调查结束,能移交的尽快移交;使用办案措施时限控制在三个月以内,原则上不再延期,有违法的迅速移交。

  “正是用‘三严三实’的作风严格要求,聚焦主业的氛围才浓、成绩才大。”据河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河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8858件,立案9106件,结案870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19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346人、乡科级干部1809人;函询743人次,谈话1492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8起,处理13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7人,并且省纪委分21次对91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0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