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长宁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实际 “问题清单”倒逼补齐短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违法建筑等安全隐患整治是社区治理的一大短板。中山西路1257号的违法建筑,人员密集群租、环境杂乱,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被列上“问题清单”后,上海市长宁区委要求立即拆除违法建筑。虹桥街道迅速响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拆除方案,依托街道搭建综合治理平台,整合执法资源,各部门各司其职,迅速开展工作。经多次综合整治,已拆除违法建筑3200余平方米。

  长宁区把补短板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从区委区政府带头做起,纳入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清单”,集中精力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目前,长宁区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全部形成问题清单,其中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查找问题400余条,领导干部查找问题3000余条。

  区委书记王为人在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时强调,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庸懒散拖不作为的问题、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为此,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带头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强化整改落实。

  对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对照正反典型,长宁各单位党委(党组)同步查找问题,并结合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中,从各领域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为避免出现问题清单联系实际不紧、查找问题不实的情况,班子问题清单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领导干部的问题清单,不仅列出个人的,也有主动认领班子的问题。

  这些问题清单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比如在改变脏乱差问题方面,重点针对局部地区垃圾清运不及时、街面乱设摊、店面跨门营业等问题,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在人口管理调控方面,以滚动排查、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实有人口管理,逐步压缩区域各类灰色就业人员、灰色经营人员等。有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将纳入“十三五”规划逐步攻克。长宁已在全市率先基本完成二级以下旧里和零星地块改造任务,但问题清单的自我加压不停步,该区正启动全区不成套住宅的调查摸底工作。“这些房屋虽不是旧区,但由于当时公房建筑标准较低,好几户居民合用一个卫生间,居住条件有待改善。”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上周,长宁区委区政府已经专题研究,准备从明年开始,通过各种可行的方式,推动一批成套率改造。

  为突出问题导向,长宁开展问题清单审核工作,对各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处级领导干部问题清单进行审核,重点看是否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结合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是否结合市委近期在有关区县调研时所发现的问题和突出强调的安全隐患、违法搭建、环境卫生脏乱差、城中村治理等问题以及区委重点推进的工作,联系实际,找差距、查问题。

  问题清单上的对应问题被纳入整改,长宁建立问题销号制度,推动各处级单位党委(党组)对整改事项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一些跨部门、跨区域的难点顽症则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聚焦整改。

  问题清单倒逼后,成效已初步显现。比如,长宁已全面启动新一轮“家门口工程”项目231个,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175个,投入力度和项目总数均比去年翻一番。在取缔违法行为方面,至8月底,长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新增违法建筑拆除率达100%。整治“群租”347户,并坚决遏制回潮势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0:5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