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传承“总理家规” 树立优良家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充分发挥淮安区作为周恩来总理诞生地的独特资源优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求,以周恩来精神为镜,深入开展“传承‘总理家规’,树立优良家风”活动,引导公务员立家规正家风,将“三严三实”融入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在多种形式“学”中推动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入脑入心。组织全区各级公务员到周恩来纪念馆,集中观看党性教育课件《周恩来的严与实》《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和“三严三实”专题展,邀请周恩来侄女周秉宜来淮作《西花厅的家风与家规》专场报告会,举办“弘扬中华孝道、构建和谐家风”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周恩来总理“十条家规”,编发《家有家规——古今家训家规选编》手册供各级公务员学习品鉴,让家风家规活动在公务员中入脑入心。

  在对标找差“定”中推动立家规正家风活动求真求实。在全区各级公务员中以周恩来总理“十条家规”为标杆,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个人实际、家庭实情,与配偶子女召开家庭讨论会,定立完善好家风。内容可以是世代相传的家教格言,也可以是自己创作的家教心得;可以是一句话,也可以是成体系的若干条具体规定。对定立家规还先后两次组织专题研讨相互评析,在媒体上交流体会文章,反复修改完善,让家规达到了亲切平实和生动可学的要求。

  在传承实践“行”中推动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常温常新。在各级公务员中开展“一日三问”,每天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像周恩来总理那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撰写“一日三问”日志。组织各级公务员家属到德园、看守所等接受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良好家风,构建和谐家庭,当好“贤内助”,守住清廉底线。创建家风家规微信群,在区“一台两报”开设专栏,以在媒体上“晒家规”方式变家风家规软约束为“硬承诺”。召开家风家规专题点评会,将践行家风家规融入考察、谈心谈话等走访了解之中。制定《关于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家风家规内容纳入“八小时外”监管,坚决防止“两面人”“把家变成权钱交易所”等问题。注重家风家规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将践行家规情况作为公务员德的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学述廉的重要内容,融入公务员培养选拔、监督管理全过程,利用公务员管理大数据系统建立特别档案,不断加强综合研判和结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6: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