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要用更严尺度律己做人

内蒙古通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带头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要坚持用更高标准、更严尺度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努力让严以律己成为组工干部最闪亮的品格。

  既要严思想又要严工作。要做到从严律己,最根本的是要筑牢思想防线。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对纪律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养成依纪律、按规矩办事的习惯,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想到党的纪律是怎样要求的,政策法规是怎样规定的,组织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怎样规范的。特别要坚持以反面教材为镜鉴,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剖析根源,使自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同时,要把严以律己体现到工作上。组织部门往往是“一双眼睛看着别人,千万双眼睛看着你”,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会被关注、被议论,甚至被放大。尤其是干部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平时与人沟通交流时要特别留意,防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以致跑风漏气甚至以讹传讹,给工作带来被动。要把“十严禁”等纪律要求作为底线,时刻注重把握好尺度,不该说的话绝对不说,可以说的话可以做的事也要“三思而言”、“三思而行”,坚决不触“警戒线”,不打“擦边球”。

  既要常修身又要常修心。修身是律己的前提。组工干部是不是合格,首先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工作底气,真正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要有“本领恐慌、能力恐慌、水平恐慌”意识,始终把学习当成毕生追求,着力培养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和钻研精神,为成就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组工干部在修身的同时也要注意修心,始终以一颗平常心来待人接物,做到事来心应、事去心止。在新常态下要有“心”常态,对人平和、对名平静、对利平淡,始终保持着平和之状、平静之态和平淡之心,始终对身外之物“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

  既要慎所交又要慎所好。组工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正常的社会交往和人情来往。但组织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组工干部在社会交往中应有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要自觉划清小圈子与大原则之间的界限,不能把人际交往异化为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和交换关系,时刻警惕掉进“小意思”、“小圈子”、“小爱好”、“小兄弟”的陷阱,避免“温水煮青蛙”、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要注重保持健康的情趣。正所谓“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健康向上的爱好,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但是千万不要因好致害。组工干部要正确选择自己的爱好,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清正廉洁、去俗就雅,提倡勤俭朴素的生活态度,谨防个人情趣成为人生的陷阱,真正做到简简单单生活,清清白白做人。

  既要能吃苦又要能吃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组工干部工作节奏快、心理压力大。但当了组工干部,就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历练提升的难得机遇,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必然会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任劳不易,任怨更难,唯其艰难,才更显难能可贵。谁能吃苦、谁愿吃亏,谁能经受住考验把急难险重任务扛下来,谁能做到面对工作不撂挑子、重要关头不掉链子,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和过硬本领的“试金石”。表面上看,吃苦的干部貌似吃了亏,但能在工作中吃点苦、吃点亏,恰恰是增长才干的关节点,砥砺品质的关键点。组工干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对自我的约束,而是要越战越勇、越挫越强,做到立功劳、认苦劳、耐疲劳,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老老实实的作风和品质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6: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