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四个人”新要求 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曹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人”新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党放心、职工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一、坚定对党忠诚,做政治的明白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当好干部之魂。“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二要增强大局观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真正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能围绕大局,一切从大局出发。三要按照党中央赋予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功能作用,切实履行好兵团使命,确保区域内社会和谐稳定,各族职工群众安居乐业。四要坚定农场确定的战略和各项奋斗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五要增强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和我作为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坚持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找准管党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这也是我们做政治的明白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最直接体现。

  二、敢于担当尽好责,做发展的开路人。首先要把发展、改革之责扛起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新的亮点,新的机遇,抓住了就能形成新的制高点,新的优势。其次要把责任挂心头,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敢顽强、永不气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满腔热情、敢于担当。再次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为中心,以稳中求进增质量、积极稳妥抓改革、突出特色兴产业、兜住底线保民生为原则,准确把握新常态,着力在生态建设、接续产业、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精细化管理、全民创业、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方面合力攻坚、破解难题,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还要有“功成一定有我”的担当,主动谋事、超前做事,担起发展责任。

  三、改善民生真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民,执政为民是当好干部之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群众的贴心人。既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一种爱护,又是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一种警醒。首先要放下“官架子”,感情要真实。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积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其次要发扬优良传统,作风要朴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良好的形象去影响群众、感悟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赞成与拥护。再次要坚持民生导向,真情服务群众。要建立健全干部经常下访、领导定期接访的工作机制,要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劳动,收获满足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要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要以“百姓生活的更体面、更幸福、更美好”为目标,积极推进城镇建设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富民产业等,不断提升各族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四、严守规矩当表率,做班子的带头人。心中有戒,勤政廉政是当好干部之德。第一,要带头遵守党章;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遵守国家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解决矛盾和突出问题;带头遵守党内法规,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第二,要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范程序行使权力,严格带头执行制度,做好表率。第三,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确保我们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兵师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第四,要带头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要牢记“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关键要守住细节,管住生活小节,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修身正己,秉公用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好公仆。

  五、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团场党委书记,是班子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责任,勇于担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主动作为。牢固树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抓好党建,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好表率,以上率下,坚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团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当老好人,拒绝“两面人”。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作为党委书记,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要做一名政治坚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优秀党委书记,必须在思想上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同时还要做到防微杜渐,注重细节,主动作为,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7:02 来源: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