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 真抓实干 谋事创业做人要实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曹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言简意赅、寓意深远。一份权力,一份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职务就是服务。其中“修身”和“律己”是基础,用权是关键。通过近期对《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廉政准则》以及兵师正反典型案例的学习,深刻反思,我对如何践行“严以用权”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在谋事创业做人上要真抓实干、秉公用权、用权为民、用权律己。

  一、严以用权,在强化认识上努力,筑牢思想基础。

  严以用权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是重中之重。严以用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顺应历史潮流、顺应群众期盼、顺应“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红山农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经济总量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城镇化初具一定规模,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但是,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棘手问题也随之而来,过去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都急需我们去解决。如何实现“党建领航、经济强场、文化铸魂、法制保障”战略目标,能不能担当起重任,将红山农场建成十三师团场“经济增速最快、经济总量最大、产业结构最为合理、职工群众幸福指数最高”的艰巨任务,这个取决于我们党自身,取决于我们干部队伍建设,取决于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而作为“关键少数”的农场领导干部尤其重要。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严以用权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岗位要求,而且关系到红山农场经济发展、事业成败。作为红山农场领导班子成员,大家务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认识到用权为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严以用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维护好个人和场党委班子的集体形象。

  二、秉公用权,在谋事要实上努力,增强工作实效。

  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党组织和职工群众赋予的。有句话这样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既然我们的权力来自于人民,那就要服务于人民。秉公用权,关键是要谋事、要实干,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去年群众路线学教活动,我们都观看了电影《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等,包括如今学习兵师团身边的先进典型。他们都没用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却深深的打动了我们。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凡事求实,一点一滴的小事用心去做,出实招、求实效。当前,团场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既要有担当的精神,又要有善谋善成的方法,主动谋事、超前做事。

  对照先进,自身谋事不实方面还存在不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和用力不均的问题,偏重于抓经济工作,而经济工作更加侧重于工业和招商引资。又如来红山农场半年多,下去调研1个多月,但是有些基层单位情况还不是特别了解,这说明调研还不够深入,谋事不实。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要坚持常下基层。焦裕禄生前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下基层坚决摒弃走过场、搞形式、图应付的心理,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投入基层,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听心声、解难题。特别是原红星一牧场牧三连贫困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方案,但工作推进力度不大。

  二要在攻坚克难努力。就是要围绕农场党委的中心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聚焦重点、难点,找差距、补短板,具体抓、抓具体,注重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三要在担当上敢于亮剑。担当就要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有时怕伤和气、丢选票顾虑多。毛泽东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要能豁出来、顶上去,切实担负起发展之责、为民之责、稳定之责,以优良作风为农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三、用权为民,在创业要实上努力,强化创新意识。

  事实证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这方面,本人自身创新意识还有待加强,有时凭经验办事,对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解决新情况、提升新本领的热情不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新的亮点,新的机遇,抓住了就能形成新的制高点、新的优势。作为农场党委书记,要统筹协调好区域内各方面资源,在人所不为中敢为、人所敢为中善为、人所善为中先为,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科学跨越发展。要结合实际,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为中心,以稳中求进增质量、积极稳妥抓改革、突出特色兴产业、兜住底线保民生为原则,准确把握新常态,着力在生态建设、接续产业、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精细化管理、全民创业、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方面合力攻坚、破解难题,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四、用权律己,在做人要实上努力,加强道德修养。

  当前,全面深化开放,各种腐化堕落思潮涌入。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考验越来越直接。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能否做到严以用权,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是抵御各类考验的关键。此前,红山农场发生几起违纪违法案例,不难发现,这些违纪违法干部在个人追求和享受中出现大的偏差,其实就是用权不严出了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做人不实。从表面上看是经济问题、道德问题,实际上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因为做人不实,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约束放松了,底线没有了,直至走上歧途。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做人不实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还会严重危害到事业发展和群众的利益,使我们失去公信力,影响党群关系。结合自身工作,反思自己,本人还存在差距。作为党委书记、政委,“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现象还存在,有时奉行好人主义,对下属不作为、不守纪律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对“关系就是生产力”的说法仍抱有认同态度。总想在任职期间多出业绩,干点“大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还不够宽阔。这都是我做人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前段时间,红山农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演讲比赛,我们有的干部却不打招呼、不请示私自离开会场。虽然事后进行了处理,也还是反映出平时要求不够、管理不严。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做人要实”的要求要比普通党员更高。所以,今后要切实加强自身修养,在做人要实上当好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严以用权,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真正做到老实本分,对党忠诚、对同志真诚、对工作认真负责。诚实守信、心胸坦荡、公道正派、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严以用权、秉公用权、用权为民的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在谋事创业做人上争当表率,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7:1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