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府谷:专题教育成了民心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0日,安康一西安—府谷快速旅客列车正式开通,几代府谷人坐上火车去省城的夙愿终于得到了实现。这是府谷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民生项目的众多举措之一。上半年,全县已经累计完成重大惠民实事10余项,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新气象、新喜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府谷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整改力度,既解决作风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使专题教育成为为民办事、兴利除弊的过程。“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坚持走群众路线,真情实意为民办事,在全县形成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合力。”府谷县委书记马治东在专题党课讲话中如是强调。

  面对新常态下“三期叠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社会矛盾凸显的挑战,府谷县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前提和关键,围绕转型升级面临的困境、工业化进程中的农民现状、民间借贷纠纷、社会管理创新办法等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5大类50多个调研课题,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调查研究转作风”活动。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委常委牵头负责的11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促膝谈心,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细致地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并且对症下药找对策、想办法,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形成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80多篇,给县委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根据调研梳理出的民生问题,府谷县实行为民办实事清单制度。全县各个单位部门围绕群众的关心事、棘手事,认真研究论证,筛选出一批应该先办、能够办好的年度实事项目,建立了整改清单。先是列单子、交单子,再是亮单子,核单子,根据项目轻重缓急程度,急事先办,小事快办,对账销号,统筹管理,以整改实效赢取群众满意。今年,开通府谷至安康的客运列车就是府谷四大班子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单子项目。

  在惠民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府谷县实行定责任、定目标、定期限、定奖罚,包谋划、包实施、包完成的“四定三包”工作制度,并且成立了全县十项特别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民生项目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每一项举措的出台,每一件实事的兴办,都在实实在在地消减群众的眼前之急、心头之忧。在府谷新区成立的10个便民利民综合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主要领导包月、分管领导包周,常委、副县长工作日轮流接访的信访制度在创新中运行,在运行中完善,一批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得到了妥善化解。矽盟电力100MW光伏农牧一体化项目已经开工,清水川电厂二期、新元洁能煤矸石电厂有望年底投入运行,沿黄公路、府准公路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大石一级公路将于10月份正式通车,县医院“管办分离”改革正在实施……这些举措,一点一滴,凝聚起来,形成了推动府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府谷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切身体会群众的安危冷暖,用心照顾群众的关切期盼作为为官用权的基本指向,将专题教育成效具体地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各项工作中。“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知促行,以行促效。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我们都会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并视情节轻重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等处理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府谷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专题教育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7:28 来源:陕西府谷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