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把“严”“实”写进实践

问题导向常态化 边学边改成日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教育不搞两张皮,不仅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更要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出来,还要尽快整改到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一直把鲜明的问题导向与日常的深度融和贯穿始终,将“严”“实”作风刻入灵魂,写进实践。

  专题教育活动一开始,省委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各级各地以专题党课启动开局,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个专题普遍开展2次以上集体交流研讨,领导班子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带头把自己、思想、责任摆进去,做一次深入的政治体检和深刻的精神洗礼。

  反复学习研讨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找准靶子、摸清病灶、对症下药的过程。“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在学习研讨中找准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问题危害、在学习研讨中拿出解决问题措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盛克勤说。

  问题哪里找?全省上下多有探索,各出实招。

  三解三促,下基层“摸一摸”。镇江市市委常委赴企业、农村、民生一线走访基层群众,自己查、群众找、相互找,查摆个人不严不实问题149条。针对干部出现的犹豫观望、精神不振、保守消极等苗头性问题,提出激发“三股气”,即奋勇争先的士气、紧张快干的风气、创新克难的锐气,让领导干部警惕力戒“为官不为”倾向,激发调动“为官要为”的主动性自觉性。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挖一挖。许多干部列出的问题瞄准靶心,切中要害,如“依法依规管理意识不强,会以长官意志推进工作”“主动作为不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等。扬州一名县委书记查摆出“上有考核排名的就抓得紧,没有考核指标的过问少”等问题。目前,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初步列出“不严不实”清单,共查摆问题6大类1.6万多条。

  领导出题,对照查一查。“是不是招商引资不考核,就感觉一身轻松、没有压力了?”“是不是从严管理常态化,就感觉为官不易、不想作为了?”……宿迁市市委书记针对市直机关的“八问”,让该市人社局局长张莉备感压力。

  去基层跑了一圈回来,她当机立断,安排副局长们到规模企业送政策。“到了企业才发现,那么多好政策企业不了解。接下来处长们也要下去讲,天天坐办公室,拍脑袋作决策,一不小心还给企业弄点负担,这个问题必须改。”

  照照正反两面镜子,自我观一观。省委常委会集体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带头学习周恩来的严和实;南京市委常委集中参观“学习雨花精神、做‘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展;淮安学习恩来精神,打造全国党性教育金字招牌;镇江学习赵亚夫身边的典型……从先辈先进身上寻找差距、汲取精神营养,从违纪违法典型身上吸取教训警示、强化“底线”。靖江一位市委常委在对照反思后坦言,要主动拒绝“小意思”、跳出“小圈子”、禁交“小兄弟”、“纠正小聪明”、远离“小场合”、收起“小脾气”。

  严是标准,实要看成效。专题学习研讨始终坚持边查找边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仅思想跟进、政治跟进,更要行动跟进,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江苏省委十次全会专题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一次性出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以及《江苏省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等5个文件,加上3月出台的《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配备了严密的制度保障,也为查改、整治有关问题提供了遵循。

  盱眙县把践行“三严三实”落脚点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着力提升县域治理能力。今年,针对行政审批普遍存在的“一长四多”问题,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国家级试点为契机,组建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实现了审批盖章数从53到1的突破,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0%以上。

  9月14日,省委常委会集体交流学习研讨,要求切实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化学习研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三严三实”贯穿到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各项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取信于民。江苏,正在把“严”和“实”写进新江苏的实践中。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07:3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