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竹溪县围绕精准扶贫统筹推进组织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1日,湖北秭归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万华一行考察竹溪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统筹推进组织工作情况,深入了解该县着眼“四态”夯实精准扶贫组织保障的有益经验。连日来,先后有20多批县市区考察团深入竹溪考察调研该项工作。今年,竹溪县组织工作以激发作风新状态、建设政治新生态、展现队伍新姿态和构建发展新常态为着眼点,切实增强作风建设持久性、干部工作系统性、组织建设针对性、人才工作效益性,为精准扶贫整县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激发作风新状态,营造精准扶贫氛围。立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34名县级领导结合分管或联系工作以及正反两方面典型,带头到联系乡镇、精准扶贫村和“三会”联系点调研走访,亲自讲党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严从实投身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专题调研,通过查找通报12类“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刻画基层党员干部“不严不实”的“十种脸谱”,教育党员干部对标画像,认领问题,反思根源,以更加亲民务实的行动,倾情推进精准扶贫。坚持把解决困难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作为检验全县专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创新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设政治新生态,强化精准扶贫领导。以“践行'三严三实‘、力促担当有为”为主题,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面考察,采取通报表彰一批、整顿提高一批、调整交流一批、择优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有力激发党员干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干劲。与上海复旦大学开展技术合作,投入45万元开展县管干部在线管理平台建设,对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及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系统管理、过程管理和精准管理。大力开展组织部门与干部“双向”约谈工作,“双向”约谈正成为组织部门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掌握干部个人诉求和跟踪精准扶贫进程的有效渠道,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提醒警示干部和落实精准扶贫任务的有力手段。

  展现队伍新姿态,夯实精准扶贫支点。深化拓展“双十星”争创活动,按照“一诺三评创十星”的总体要求,精心抓好“设星、承诺、公示、督办、践诺、考评、奖惩”七个环节,引导和激发广大党员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自觉争当先锋、作好表率,带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力实施村干部创业支持计划,连续三年,每年由县财政统筹100万元资金用于银行贷款贴息,并采取推荐适宜项目、按需开展培训和搞好跟踪服务等举措,支持100名左右村干部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实体,有效增强“双带”能力。依托各级党校、远程教育基地、网络课堂等培训阵地和农村实用技术示范培训基地,培育“双带”型村干部致富典型22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3500余人,带动8000余贫困户实现脱贫。探索建立“民事小灵通o干部在线”载体,对重点贫困村全面选派“第一书记”,组织117个县直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驻村做好“选准一条路子”等“十个一”,进一步深化“四联四帮”(联支部、帮创建,联农村、帮发展;联党员、帮提高,联农户、帮发展)活动,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构建发展新常态,引培精准扶贫人才。先后聘请“两院”院士等10多位专家,邀请“两院”院士及省“百人计划”专家团队20余人,针对县域产业规划和生态旅游建设,提出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规划,坚定了全县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依托鄂渝陕国际商贸物流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网络平台,集中组织培训了300多名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实用人才。立足茶叶、魔芋、核桃、中药材等优势产业,采取“流动党校”的模式“送教上门”,深入乡村基层,开展“菜单式”、“点题式”技能培训20期,受惠干部群众2500余名,推动新建各类专业农业合作社99个,创办家庭农场46家,有效发挥了各类人才对精准扶贫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7:26 来源:湖北竹溪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