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荆州市:用“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干部实绩考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我干了什么事?哪些职责任务还没落实?对比三严三实要求还差多远?组织、领导、同事会怎样评议我?”这是湖北省荆州市3.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每天迎接“网考”必须思考回答的问题。该市网上“晒、考、评”干部实绩考核模式,集“干部自评、下级参评、同级互评、领导主评、组织点评”于一体,彰显了公平竞争的用人导向,考出了干部的压力动力,全市干部队伍形成了“不用扬鞭也奋蹄”昂扬进取的良好局面。

  真晒 让干部感到“如坐针毡”

  在实绩考核网上,干部月初要晒工作计划,每天要晒工作日志,月底要晒工作绩效。双月由分管领导、机关干部打分,按照权重形成日常得分,年底进行民主测评打分,最终按照权重由日常得分和民主测评得分形成最终得分,按照排名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晒的内容本单位所有干部都可随时互相查看、监督,单位领导可随时查看单位任何干部的工作情况。

  市地税局财务装备科工作人员,工作比较单一,不好意思天天记载“财务整理、报账”,主动研究系统资产管理办法,形成了《荆州市地税系统经费集中保障核算管理实施办法》文件,帮助单位节约降耗。

  市财政局干部田书显,勤奋钻研,由外行变内行,引导推动了湖北省第一支设立在市州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基金的发行,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正是这种“晒”的无形压力,消除了干部懒政不力,倒逼干部主动谋事干事、干出实绩,“南郭先生”、“撞钟和尚”不好混了,“创实绩、晒实绩”的干部更多了。

  严管 让机关成为“一池活水”

  以考促管、以管促责任落实。通过考核系统,单位将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逐一分解到科室、个人,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链条式责任落实体系。

  以前干部躲跑推,工作难落实,现在,工作任务推进到哪一步,单位领导在网上看得一清二楚,为单位从严管理机关干部提供了事实依据。

  “档案管理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接待干部群众查档案,刚开始推行实绩考核系统,要求在网上天天记日志,像学生每天完成家庭作业,大家还很不适应。”石首市档案局副局长方艳介绍道,“但时间长了,它就像严师那样,培养了我们做事的规划前瞻意识和做人的诚实上进品性。”

  与方艳有同样感受的人越来越多,而那些“只当和尚撞撞钟”的人和“只拿手电照别人”的人再也无处可寻,干部干事气更顺了。

  同时,考核系统的全面推行,也让一些单位把机关管理中本应有的日常学习、纪律规定、组织生活、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起来、立起来、严起来。

  荆州区委组织部年初把机关文明创建任务挂在网上,每月一次集中创建、篮球比赛、集体劳动、文明宣讲等活动,让机关干部增强了荣誉感,更让组织部机关充满了活力。

  实评 让组织有了“火眼金睛”

  坚持争在平时,考在平时,有效杜绝了凭印象用人和讲感情用人的弊端。每两个月对干部实绩进行一次网上考评,坚持“谁了解谁评价”的原则,采取“上级主评、同级互评、下级参评”等360度评价,每次考评结束,系统自动生成干部考评得分和在同类干部中的排名,记入干部个人实绩档案。

  考评的生命力在于“用”。荆州市将实绩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评先表优、个人奖励、岗位编制、提拔任用、单位绩效考核“六个挂钩”。

  连续两年举办“全市十佳实绩干部”评选活动,评选出“十佳干部”20名,让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用实干取得实绩的干部涌现出来,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营造出“晒实绩、比作为”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共有在绩效考核系统上“晒实绩、考实绩”,实绩记载率达到96.53%。市委组织部还制定了《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充分运用干部实绩考核结果的通知》文件,提出了具体落实的5个方面,结合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关规定,将不适应岗位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确保将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7:11 来源:湖北荆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