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找准问题“根结”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紧扣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的特点,直面问题,突出主题,抓住关键,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查实不实根结。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好的方面是:大家普遍认为县直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改进,90%的人对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感到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从问卷反映的5个方面40条问题看,主要表现是:有的党员干部主动学习不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不强;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有的党的意识缺失、不讲党的原则、无视党的纪律;有的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政策执行力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放松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跟不上,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

  抓好教育培训,打牢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突出抓了四个方面:“一学”,即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编发的“两本书”、省党委有关文件材料、李希书记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讲”,主要是党组(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党课,要求做到“三个讲清楚”,扎实启动开局。从讲党课情况看,质量总体较高,领导干部普遍联系自身成长经历、思想认识、工作实际,既讲理论,又讲问题,还讲思路。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这次党课讲得实,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反响比较强烈。近期,工委组织对各单位“一把手”党课讲稿进行评比,从88篇讲稿中评出了25篇优秀讲稿。“三研”,主要是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目前,各单位在个人自学基础上,普遍开展了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主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碰撞思想、查找问题、谋划对策、凝聚共识,大家表示要努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三联”,主要是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实际,着力解决能力素质不适应的问题;联系作风实际,着力解决“四风”和“不严不实”的问题;联系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

  坚持从严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单位都把专题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结合起来,重点抓了“三大工程”。一是“堡垒工程”。以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通过培训示范、分类指导、典型引领,推动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分2期对134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召开了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现场观摩推进会,严格星级管理考核办法,积极发挥机关党建片区协作机制作用,加大督促指导,真正使机关党组织“动”起来,使各项工作“实”起来。二是“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着眼新常态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工委制定了培训计划,重点以党章党史、党纪党规、改革发展、依法治国等为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在机关推广“听说读写练”支部工作法,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7:32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