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要务本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新社工委书记 李翠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做“四有四人”,关键是要务本。《论语·学而第一》有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换言之,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务本,务“修身立德之本”“从政用权之本”“谋事创业之本”。

  务修身立德之本。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做“四有四人”,首在修身、要在立德。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有“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此“根本”即为自身修养、道德品质。在“三严三实”命题中,“严以修身”之所以放在首位,正因其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是生命的支点、行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领导干部是人民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正德厚,方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来增强党性,严以立德来塑树形象,才能心系百姓、勤奋敬业、清正廉洁。

  务为官用权之本。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的根本在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权的根本在于循规蹈矩、清正廉明。“三严三实”作为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是领导干部成为“四有四人”的前提和基础。务“为官用权之本”,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能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遵循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严以用权提出的“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履责用权、务实用权、刚直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十个要求,自觉把纪律约束挺在法律的前面,用纪律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为官用权的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上。

  务谋事创业之本。《左传》曰:“利民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领导干部谋事创业的务本之策,而谋事创业贵在实,踏实谋事,诚实创业,才能把事干好、把业创好。领导干部谋事创业讲求的是勇于承担责任,尤其是关键时刻能担当,困难面前敢碰硬,矛盾面前不绕道,风险面前善作为,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不因条件艰苦而动摇信念、不因工作压力而畏惧退缩、不因个人困难而疏于工作,始终保持履职尽责的动力、锐意改革的韧劲,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切实发现问题、问计于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4: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