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廉家风是干部幸福港

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王京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表明,家庭环境对领导干部从政用权有很大影响。家人及时善意的提醒,就可能让当事者幡然醒悟、悬崖勒马;反之,则起着推波助澜、助纣为虐的作用。廉洁家风不仅是社会风清气正的源泉,还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温馨港湾。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人做起,树立清廉家风,避免出现腐败“一窝端”的悲剧。

  勤修己身树家风。领导干部自身带头表率,是营造良好家风的前提。要自觉抵制特权思想,低调做人,尤其不要在子女面前摆出唯我独尊、盛气凌人的架势。只有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子女做出好榜样、树立好形象,才能为树立清廉家风奠定良好基础。如果自身都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外面、台上大讲反对腐败,回到家里大肆收受贿赂;要求别人不能做的,却想着法子为自己或家人谋取私利行方便、开“绿灯”,这样的做派,是不能带出好的家风的。

  安后院净枕边风。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反之亦然。许多贪官身后,有着一位家风不正的“贪内助”。她们对丈夫的腐败行为或视而不见,或同流合污,或变本加厉。有的领导干部平时不注意对家庭成员的思想引导和提醒,被一些心术不正之人走“夫人路线”攻破“后院”,把自己和家人“拉下水”,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时刻注意纠正配偶之失,长期“枕边歪风”,家风不正必会祸及家人。正家风还需严格管教子女。如果对子女任意放纵,不加管制,就会害人害己,那些“坑爹”的,喊“我爸是李刚”的大多因为如此。

  管好身边人正世风。领导干部除了配偶子女之外,还有一些身份特殊的“身边人”,他们有条件利用领导的权力、影响力为其个人利益服务,对这些“身边人”要严加管教,经常提醒。如果管不住、管不好,放任自流、听之任之,就会利用领导权力谋取私利,领导干部权力就会沦为“身边人”谋取私利的工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4: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