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佳木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二次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9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二次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侧重联系反面典型,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深入学习研讨。市委书记王爱文主持学习研讨、带头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行为准则,“七个有之”是对全党的警示告诫。我们要充分认识违纪违法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学习效果,突出研讨主题。会前,集中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观看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好榜样》、《从疯狂到灭亡》、《腐败官员忏悔实录》和《贪欲之害》四部专题教育片。研讨发言中,市委中心组成员突出侧重反面教材案例进行交流发言,重点结合观看的三部反面专题教育片进行总结反思,深刻认识反面典型带来的危害和应该汲取的教训,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从党性原则上、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从道德品行上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规矩、组织和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表现,分析产生的原因,就下一步怎样实践“五个必须”要求,防止出现“七个有之”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反思汲取教训,警示规范言行。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教训,深刻认识到不讲政治纪律的严重后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反腐利剑,严肃查处了一批贪官污吏,政治风气为之一新,全国人民拍手称快。腐败问题,往往同时表现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问题。对照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和“七个有之”问题,落马官员不仅破坏了廉洁自律规定,也严重破坏了政治纪律,其后果更加严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在任何一级干部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只是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要用总书记讲的“五个必须”要求和“七个有之”问题经常性地照一照、对一对,防微杜渐,防止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在自己身上出现。从反面典型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看,必须明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要明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不可逾越,必须坚守。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通过思想上的认知提高执行的自觉性。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决不搞任何形式的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要对组织襟怀坦白,忠诚老实。要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专题教育始终,联系剖析反面典型深化专题研讨,强化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一是传导压力,强化学习自觉,以上率下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要打好思想根基,不能虎头蛇尾,任何一个关键动作,任何一次专题讨论,都保持新鲜劲儿,保持压力和动力。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对专题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带着问题学,对照正反典型学,从正面典型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得到警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认真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随时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把严和实作为一种态度,作为一种方法,贯穿下去,形成习惯。把握查找的方向,把不严不实的问题实实在在找出来。对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坚持一边查找问题,一边整改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随时随地改,务求取得群众满意成效。三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继续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落实,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主动作为,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用专题教育的成效来推动改革发展,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来衡量专题教育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8:12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