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怀敬畏之心 方能严以用权

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三七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马永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强调,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运用权力就会造福人民,乱用滥用权力就会造祸人民。因此,领导干部在运用权力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谨慎行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它不是你身份的摆设,而是你真正服务于人民的多与少,接近人民的多与少。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正确看待和运用权力,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勤而不廉,廉而不勤,甚至不廉不勤。有的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是自己辛苦换来的”,公权私用、公车私坐;有的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为妻用,利为子谋;有的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大事小事一言堂”。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躬下腰来,接地气,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把老百姓的事捧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才称上真正的为老百姓用好权当好官。否则,总是仰起头,接空气,必将随空气而流走,终将被老百姓所唾弃不留念想。

  严以用权,重要的是一个“严”,核心是一个“权”字,关键是一个“用”字。严与不严要看对于一个“权”怎么“用”、“用”得怎么样,我认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严以用权,严在决策上。这个决策,指的是团场的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前些年有不少地方都热衷于上大项目,广场越扩越大,办公楼越建越气派。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这都是某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其目的就是做给上边看,以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提拔重用。

  2、严以用权,严在用人。用人是领导干部手里一项特殊的权力,也是风险最大的权力之一。一个人用不好,就可能把自己牵进去。严以用人,首先是要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坚持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其次是严格控制个人的好恶和影响,不以自己的眼光评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选拔人,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要按习总书记提出:作为党的干部,就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党的干部是党的骨干,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牢固树立“公仆”意识。

  3、严以用权,严在花钱。每个单位,几乎每个领导干部,都有支出公款的权力。只要自己同意,可以用公款装修,可以用公款开会,可以用公款买车,可以用公款接待等。在每一次签字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这些钱都是民众的血汗,无论挥霍还是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

  4、严以用权,严在自律。人之患,不在自所不能,而在己之不勉。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焦裕禄没有让自己的孩子坐过一次公车,杨善洲没有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他们说,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老老实实给人民办事。每个人都有享乐的欲望,尤其是面对种种诱惑的时候。但如果你想创造一个光彩的人生,就必须首先征服自己。

  如何做严于用权的表率,我认为一个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筑牢严以用权思想防线。首先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我们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这也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这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难做好的工作。

  二是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为民所用,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于民,按规则,按制度办事用权。党员干部廉洁与否,不仅关系到党风政风,也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靠什么打造廉洁政治,在设定好防止权力腐败的制度之后,从思想上源头上让党员干部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才是治本之策。

  三是严以用权,关键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当前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在复杂的形势面前领导干部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用权、慎用权,严格依法循规地行使权力,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民众的监督。国有国法,党有党规,领导干部只有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严以用权,才能担负起执政兴国的重任。

  四是严以用权,正确使用人民的权力。权力好似一把双刃剑,顺应民意,可为民谋福祉;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就会祸国殃民,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正确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

  五是严以用权,要行之有规。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权力的边界就是法制,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级别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简政放权,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权力清单,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进,都是为了让权力之手规矩起来,让领导干部不谋私,不论为“老虎”、“苍蝇,”权力的触角不随意延伸,社会和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才会充分涌流,民从才能最终得益。

  六是严以用权,要错之有责。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在其位,谋其政。用好权力,首先要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事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当“糊涂官”,行其权,尽其职。职责范围内的事,就要尽心尽力,决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满足于当“太平官”。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若只得意于手中的权力,淡薄或忽略自己应尽的责任,就会导致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权力不作为,乱作为,责任主体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8:1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三七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