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吸取反面典型教训 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新疆喀什地区国税局局长 康永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腐倡廉,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命题,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必须把握的重要遵循,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令人心痛。

  “不严不实”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个人放纵、自我要求不严的问题,也有权力运行存在体制机制漏洞、外在约束不强的原因,还与一些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都有关系。但深究起来,根源上还是个人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祟,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

  所有“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解决,危害极大。对个人而言,自我放松,容易思想滑坡、行为堕落,一旦刹不住车,多年的努力奋斗、自我约束一夜清零,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失去人格尊严,家庭、家人跟着一块人前难以抬头。对党而言,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恶化政治生态,给党的组织会造成极大伤害,久而久之会削弱党的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具体到喀什国税工作,“不严不实”是干事创业的天敌,直接影响税收工作任务的落实,阻碍税收政策在喀什的实施,最终伤害的是广大干部和纳税人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伤害的是国家利益。对于这些问题,务必请同志们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

  对喀什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应把握以下两个方面。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责任落实

  (一)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新疆国税系统各级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履行选人用人责任、明纪纠风责任、预防监管责任、支持保障责任、管理示范责任,坚决防止了主体虚置、责任空转。

  一是推行责任清单。明确两级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以及内设机构领导干部担负的主体责任事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的问题,把笼统的责任内容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

  二是树立主体意识。两级国税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党组的主体责任、又倒查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要通过严肃追责,使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二)有效落实监督责任

  支持、督促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按照“三转”的要求,引导纪检部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

  一是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监督。纪检部门通过了解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列席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以及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

  二是坚决维护党的纪律。面对喀什处于反恐维稳斗争前沿阵地的特殊敌社情,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自治区党委、国家税务总局重大决策决定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是完善权利运行监督。规范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运行,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组织收入、纳税评估、财务收支、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等各项工作的监督管理,尤其注意对“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过程的监督,紧紧围绕“依法治税年”活动,强化监督制约。

  四是加强对选人用人监督。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建立有效监督机制,严把程序关、推荐关、决策关、考察关、公示关,确保干部选拔使用工作公平公正透明。

  二、强化教育引导,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坚持教育为先的原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税。

  (一)抓好日常廉政学习教育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定期举办廉政道德讲堂、开展廉政征文、演讲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崇廉向上氛围,同时抓好新疆“三史”和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学习,突出廉政教育的地域特色;结合上级对典型的表彰及对违法乱纪行为通报等时机进行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正反两面鲜活的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直观形象的感受到违法乱纪的危害。

  (二)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在每个教育月开展之前,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符合喀什国税实际的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及时对基层单位进行安排部署位,确保教育月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三)抓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

  完善组织机构,创新活动内容,加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巩固塔什库尔干等4个县级国税局的创建成果,鼓励喀什市国税局、莎车县国税局等基层局申创自治区国税系统廉政文化示范点。

  话说千遍,不如事干一件。腐败的危害性以及反腐败的重要性,光强调不行,必须通过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使喀什国税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8:20 来源:新疆喀什地区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