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就必须依法用权、服务百姓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党委常委、副政委 王桂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中组部《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中焦裕禄、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以及兵团优秀党员干部石书江、郭斌同志先进事迹,还有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宝汗·埃恩赛根、于夕根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始终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忠于职守。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敢于相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清正廉洁、一心为公的道德情操,都值得我深入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始终坚持严以用权。同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也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就必须依法用权、服务百姓。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立下了“坐标”。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要遵规守纪。要以国家法律为准绳、为标准遵守法规,约束个人的言行。

  一、严以用权,要用之为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代封建士大夫尚且有如此忧民的情愫,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干部,就更应该甘当人民群众的公仆,就要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意识。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严以用权,就要做到守规矩、不越位,全面规范权利的运行,让领导干部掌权不迷失,才能使领导干部用权顺民心、和民意。以过硬的作风,担当起团场改革发展的重担,增加职工群众的福祉。我们红山农场这几年,经济发展迅速,职工群众的收入明显提升,三化建设也进一步推进,但少数民族贫困人数,还占团场贫困人口的绝大多数,作为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我只考虑到按照上级政策给予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低保、各类救助。认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不徇私情按章办事就是做到了严以用权,但现在想想,我在有限的权利范围内,没有在加快少数民族脱贫致富问题上下功夫,措施不实、办法不新。对照严以用权的要求,我自问“难道就这样让他们一辈子靠低保、救助过日子吗?”

  二、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拿到了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权利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只有出于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我是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让我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深刻意识到自身的权利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始终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不为私立所困,不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从事领导岗位多年,能自觉加强个人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的原则,对分管部门也能严格要求。但对分管部门偶尔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没有重视,只是旁敲侧击地给予个别提醒,没有给予及时的批评教育,等问题发生“再亡羊补牢,已为时晚矣”。如果我一开始就能严格监督、严肃处理,就不会造成这样的后果。

  三、严以用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利最容易产生腐败。有力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贯穿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别要时时刻刻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主动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绝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学教”活动中,对于自身存在的工作存在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的现象。虽说已经有所整改,但整改的还不够彻底。有活动结束,自觉性减弱的现象,在民政、社区存在沟通、协调不紧密的现象。问题反映后,只是开会要求,没有深入探讨问题的原因,只是一味地责全求备。民政只是按部就班开展常规性的工作,缺乏新思路、新办法。

  “修身、用权、律己”都突出了一个“严”字,体现的是自身修养和党性锻炼。通过专题学习,我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要实现的目标: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守规矩、严用权。自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领导干部,但是与焦裕禄同志相比,结合自己的工作认识到有责任心不到位、抓的不彻底的现象。

  干事创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是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缺乏事业心责任感,能力再强也没有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课题,要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后要像焦裕禄、杨善洲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克难制胜。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犹豫去改,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二是权为民所系的意识还有待加强。领导干部与老百姓的区别,就在一个“权”字上。严以用权就要有正确的权力观。权利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就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在宪法、法律保护下,我们运用手中的权利为老百姓谋福祉,才是我们领导干部应该做的事,应该坚持的原则。

  作为分管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做到严以用权,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枉法,不越俎代庖,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发挥公权力的职能作用,严格监督医院的药品进购、器械设备的引进及其他资金运行情况,防止弄虚作假、独断专行。要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还要有效使用权力,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医院、学校的管理,提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严格要求医院、学校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提高法治素养。严格按照医院、学校的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

  要进一步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和工作责任心。今后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需求和冷暖挂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认真研究,制定对策,积极整改。

  三是始终牢记公仆意识,把好权、用好权。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自觉担负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影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就要永远牢记权力的来源和归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按照法律和制度规定去管权、管事、管人,用程序规范权力、约束权力,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党员干部没有与生俱来的权力,也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大家都知道,我们园艺一场今年出现了大规模群体上访,主要就是我们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太大了,该做的未做,不该做的做了,一点敬畏心都没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我们干部要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勿以恶小而为之,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职工群众掌好权用好权。

  四是遵守党章、实在做人。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更要注重自我纯洁、自我净化。严以律己要有红线意识。时刻警钟长鸣,守住做人底线、分清公私界线。带头学习法律,模范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不能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自觉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员干部要多想想“我是谁,为了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铭记腐败亡党亡国的古今中外历史教训,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清心寡欲,胸怀坦荡,模范遵守廉政规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狠刹“四股歪风”,不贪不占,一身正气,做反腐倡廉的先锋。远离社会上不正之风的侵袭,始终牢记“遵纪守法一帆风顺,贪赃枉法丢掉饭碗”的深刻道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积极乐观、进取向上的精神家园。

  一个党员干部如果不讲规矩、不守底线,那么必然要得到“踩雷”、“触电”,甚至堕入腐败的深渊,葬送自己的前程,亲手毁了自己的幸福家园。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的政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始终奉行依法、依规,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手中的权利,在管理中,严格要求,凡事必须有依据;必须符合上级和农场的要求,对违反法律和制度的事情,做到坚决制止,绝不姑息。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坚持用权为民。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严守纪律讲规矩。

  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所分管的部门,自觉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好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符合政策要求的职工群众身上,决不让老百姓吃亏。同时,本人的严格要求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所带领的党员干部的爱护。相信依法执政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实现,并使我们每个人受益与依法治国的阳光里。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8:2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