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权为民所用 心系民所需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 张桂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论我们职位多高,老百姓永远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朴实的话语使我们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它不是你身份的摆设,而是你真正服务于人民的多与少,接近人民的多与少。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躬下腰来,接地气,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把老百姓的事捧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才称上真正的为老百姓用好权当好官。通过学习理解,本人的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对自己的心灵触动较大,在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用权方面,下面我从以下几方面谈一点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准确认识严以用权的内涵

  严以用权,权是核心。对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人来讲,权力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利欲熏心、以权谋私的人来讲,权力是陷阱,权力越大,就会陷得越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始终要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始终把民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把群众的呼声、疾苦当作大事,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之中;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兢兢业业、奋不顾身地工作,运用手中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当老爷,搞公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权力就会变味、变质。权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由干部使用,再小也不能放纵。在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严格坚持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严格控制个人的好恶和影响,不以自己的眼光评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选拔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做到不挥霍不浪费,坚持做到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谋。在自律上,始终坚守为官底线,不受诱惑和贪欲所扰,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摆正身位、规范用权、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坚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服务。

  只有始终保持自觉抵制特权思想的定力,始终保持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警觉性,始终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才能做到廉洁从政、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二、本人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不足

  1、不敢担当。自己在团场分管基建、财务工作,最近又接管组织人事工作。可以说,我感到压力很大,这一方面来自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但更多的原因是怕因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干不好,辜负了领导的厚望和大家的信任。有时工作缩手缩脚放不开,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工作的闯劲减弱了,有时遇到矛盾绕道走,工作中有推诿现象,有时讲究一团和气和有安安稳稳过日子等想法。

  2、服务意识不强。特别是团场来访群众量大的现状,针对个别群众的闹访、缠访等非正常上访现象,从思想上与群众疏远。减少了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沟通和了解,缺乏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也不向以前那样可以与群众开心交谈,倾诉心扉,因此,对他们的服务意识有所淡化。

  3、在工作中存在“老好人”思想。在工作中也有怕得罪人的想法,心想自己还能再干几年,惹那么多人干啥。通过学习,思想得到了转变。众口是碑、众目是镜、众心是称。只要自己没有私心,按原则、公正、公平对待每件事、每个人,最终,大家是会给你一个正确评价的。

  4、“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有时认为只要管好自己不犯错误就行了,对自己身边的同事、下属虽然每次会上也提加强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但是到底落实情况怎样心里不清楚。

  三、产生用权不严问题的根源

  一个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严以用权,取决于用权的心态。心态反映一个人的品德与修养,心态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心态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领导干部应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手中权力,把握好权力的使用范畴,不要心存侥幸、害怕吃亏、攀比贪婪、思想麻醉。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既不胆小怕事,又不任性妄为,力争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作出最好的决策,让权力发挥最大功效。把权力当做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让权力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去运行,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以最直接、最实用、最科学的方式,解决人民群众最急切、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充分体现出我们党用权的伟大情怀,并最终做成事。

  四、努力的方向

  一是本职工作要身体力行,事必躬亲。了解事物发展过程和本质,把握解决问题的难易,这样才能在别人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才能体现出干部的号召几和凝聚力。 

  二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避免贪婪之心。每做一件事情,把目标追求与团场的事业联系起来,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对取得的成绩,不炫耀,更不居功自傲。要少谈自己多谈事,少讲索取多讲奉献。

  三是敢于担当不推诿。本着对党负责,团场事业发展有利的情况,即便是职责划分上不是十分明确的工作,加强沟通,积极工作,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俯下身子从思想、行动上当好人民的公仆。

  五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责任管理意识,不断加强国家各类政策法规学习,严格按廉政纪律提高自身素质、管好身边的干部及家属,努力争做一名总书记要求的好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14:2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