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高质量开展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摆进去正反照 受教育鼓干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贵州省委中心组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开展了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细读深悟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学习研讨的思想基础。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3天时间逐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教育材料》,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纪律规定。制定详细学习方案,提前一周下发通知,明确每位常委发言研讨的要求及研讨的方法步骤。

  严格遵循“三个摆进去”要求,对照正反典型深入研讨。省委书记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充分认识严肃查处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对于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的队伍的重要意义,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真正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有的常委讲到,在省纪委编印的《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中,看到了省水利厅原厅长、省交通厅原厅长、省农委原副主任等人的名字,这些人都是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他们的堕落让人很痛心,教训十分深刻。有的向先辈先进看齐,谈到66年前毛主席面对即将取得的全国胜利,郑重告诫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有的在对照典型中,增强了担当的责任和勇气,动情地讲到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顶着压力,如实向上级反映征购粮食负担过重的问题,争取到粮食年征购量减免2800万斤。

  查摆剖析律己不严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受教育守规矩。陈敏尔认真分析研判全省干部作风的总体状况,指出当前全省绝大多数干部是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是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的。但仍然存在极个别党员干部屡屡违反纪律和规矩的情况,有的不从全省工作全局出发,片面非议省四大班子的决策部署; 有的在单位耍小聪明、搞小动作,制造隔阂等等。有的常委讲到,自己在遵守组织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的自觉性还需要提升,在遵守财经纪律、厉行节约管好经费方面有疏于管理的问题,在遵守人事纪律、严格干部管理规矩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有的谈到,现在仍有一些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模糊认识、错误认识:有的认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橡皮尺”,只要不是贪污腐败,紧一点松一点无关紧要;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讲原则,以传播政治谣言和小道消息为能事,甚至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有的上下勾结、左右串通,在人事安排、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等方面搞利益互换,目前查处的许多窝案、串案就是这样形成的。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点燃干事创业激情。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大家普遍感到学出了新风、学出了担当、学出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严以律己的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政治上要立定脚跟、头脑清醒,坚守政治信仰,严守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思想上要心无旁骛、戒骄戒躁,保持定力,集中精力,顶住压力,凝心聚力;工作上要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过硬的能力本领,有科学的方法抓手,有鲜明的用人导向;作风上要求真务实、团结廉洁,善始善终、一以贯之抓作风建设,秉持“知行合一”理念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靠觉悟促进团结、靠制度保障团结、靠一把手维护团结,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带头遵守廉洁从政行为准则。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5: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