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江门:学习研讨求深 反思画像求真

杜绝用单位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广东省江门市从扩展学习范围、丰富研讨形式、严格要求标准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专题学习研讨。

  在专题学习报告会上,该市除了安排全市参加专题教育的1100多名领导干部全部参加,还安排中直、省直驻江门有关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及部分正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设市主会场和三区四市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覆盖三区四市。市直专题教育对象参加市中心会场的报告会,各市区专题教育对象参加分会场视频学习。

  学习研讨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发言讨论三个层次进行。研讨前,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同时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精神、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精神。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召开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专家就“三严三实”有关问题进行授课,帮助领导干部在每个专题学习研讨中,都做到学深学透、把握精髓。如第一专题学习报告会上,邀请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作《“三严三实”教育——“严以修身”》专题授课。每次专家授课后,市委中心组分别邀请10位中心组成员就“三严三实”相关问题进行发言,活动中每位成员至少轮流发言一次。每次报告会后,各市区、市直各单位可参照市委中心组的学习研讨方式,自行组织领导干部开展研讨。

  为确保学习研讨实效,该市严格明确要求标准。学习研讨前,要求中心组成员对照学习研讨的主题,紧密联系个人工作和分工实际,认真对照先进典型进行自我反思,问问自己修身严不严,“总开关”拧紧了没有;律己严不严,政治上的“明白人”想明白了没有;用权严不严,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立起来没有。学习研讨会上,要求中心组成员认真开展学习交流,谈个人学习感想、谈自我反思成果,并就发言内容互相进行评价,评评其他同志找的差距准不准、结合工作紧不紧、谈的问题像不像其本人。着力避免用下属的问题代替自己的问题,用本单位的问题代替个人的问题,用行业或部门共性的问题代替个性的问题。

  学习研讨会后,要求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感悟、同事的评价,进一步深入思考,写好个人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市委组织部给每一位领导干部发送《温馨提示》,明确心得体会要认真回答好“我为江门加快发展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要干出什么成效”这“三问”,并提出具体的努力方向。同时要求着重谈认识和体会,不能以工作计划代替学习体会,要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自己分管的工作来写,要有真情实感,画像要像,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通过分级审核,严格把关。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的心得体会交所在班子党委(党组)书记审阅;市法、检“两长”及各市(区)党政正职的心得体会交市委书记审阅;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心得体会交分管市领导审阅,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心得体会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审阅;各市(区)法、检“两长”的心得体会交各市(区)党委书记审阅。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法、检“两长”,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及各市(区)党政正职的心得体会要刊登在当地媒体,并利用“江门三严三实”微信公众号推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5: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