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县:搭建载体常态化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过程中,注重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搭建践行“三严三实”新机制,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常态化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持续促进各级干部转作风、干实事、促发展。

  开展群众评议干部工作促“为官有为”。该县依托“一评二促”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机制,抓实民情民意收集、分类交办、督办落实、结果运用等制度,将专项督查与常规督查有机结合,在全县构建起教育引导、职责划定、评议监督、考核奖惩“四位一体”的大监督、大督查机制,促进各级干部“为官有为”。通过整合督导力量,一方面解决了督查力量不足,督查不深不细,不严不实等问题,做到了工作安排到哪里、矛盾纠纷发生在哪里、领导关注问题在哪里,评议督查就跟进到哪里,解决了督查不深不细、不严不实的问题;另一方面形成了适当的压力工作氛围。向下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干部解决为官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等问题,向上督促县处级以上参学对象将专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认真完成讲授专题党课、参加专题学习研讨、边学边查边改等关键动作,把党课讲深、把调研抓实、把工作落实。通过群众评议干部,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清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1-8月,该县评议办共开展民清民意事项督办 323 次,开展重点工作督查114次。各级部门对县评议办交办的184件交办事项,已办结144件;交办的84件社会矛盾纠纷事项已办结40件。通过督查全县各级各部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转作风、干实事,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促进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推行政府责任清单制度促“为官必为”。该县创新推行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责任用“清单”形式明确下来,让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白“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化“不为就是渎职,为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克服“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守摊子、不求进取”的思想,以“责任清单”倒逼干部干事创业。按照“有主要内容、有目标任务、有工作计划、有责任主体、有考核办法、有奖惩措施”等“六有”要求,列出关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基础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事项,并将责任分解到7位政府分管领导、44个县级部门、10个乡镇政府负责人。定期对政府责任清单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及时研究解决责任清单完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构建“权责一致、运作高效”的政府职责体系,防止行政管理者“不敢为”“不会为”,着力促进各级干部“为官必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7:13 来源:云南宾川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