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那团不熄的火

——“学习尕布龙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座谈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尕布龙胸中有团火!这团火炽烈、明亮、温暖!

  25日,那些当年从他的言行中汲取过力量的人们,聚集在青海省西宁市,一同回忆、讲述、重温与尕布龙在一起的日子。

  这位“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的好干部虽已离开多年,但他的精神和品格,被岁月磨洗成尺子,仿佛可以触摸到那上面由忠诚和信念铸就的刻度……

  “我印象最深的是啥时见到他,他都穿着褪色的蓝布衣,满身的土、半腿的泥。”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深情回忆他2003年到青海工作后,尕布龙留给他的印象,“这个印象,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且随着时光推移愈发深刻。”

  家里开了30多年的“牧民店”,累计免费接待从青海各地来西宁办事、看病的农牧民7000多人次;担任副省级领导职务后,仍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基层,带领民众劈山开路搭桥、探索草原灭鼠、推广牛羊育肥;退休之后不忘初心,用生命染绿了西宁的南北两山……

  “尕布龙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靠的既是朴素感情和过人毅力,更是对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在脱离群众的高度警觉。”骆惠宁说,“他用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书写了共产党人永恒的信念与忠诚。我们学习尕布龙,就要像他那样,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倒背双手、眉头紧蹙、凝视远方——这是印在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奎心底的一幅尕布龙的肖像,尕布龙的目光透着对事业滚烫的执著。

  1993年,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退休后,已经66岁的尕布龙担任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上任后,尕布龙翻山越岭深入沟沟坎坎亲自勘察,因地制宜提出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走提水灌溉、工程造林的路子,在树种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张奎说,“这些想法在后来的造林实践中都一一得以证实。这正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最贴切、最真实的写照。”

  从1993年到2013年,南北两山绿化完成造林20.93万亩,相当于送给西宁市民每人104平方米森林。

  “他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眼前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绿色财富,更重要的是‘实事求是、艰苦朴素,鞠躬尽瘁、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接力前行’的两山精神。”张奎说。

  “权力来自百姓,只能服务于百姓,不能以权谋私。”这是尕布龙生前常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

  尕布龙生前秘书、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牧飞说:“尕布龙同志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特别严,经常告诫大家,你们不能打着我的旗号办事,一切都要按制度办。”

  “在他身边工作虽然加班加点多,节假日很少休息,但我们心里是愉快的、充实的。”杨牧飞说,“他从来没有利用职权为身边工作人员在职务晋升等方面打招呼,经常嘱咐我们一切要服从组织安排。”

  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到近乎苛刻的尕布龙并非不讲人情,杨牧飞回忆,尕布龙对大家比较尊重,遇事会同大家商量,看大家工作辛苦,还会从老家拎几只羊腿来分给大家。

  尕布龙的外孙女达什姐莉从1992年起在西宁和外公共同生活了14年。记忆中,外公经常从老家拿些炒面、酥油、肉去补贴他的“牧民店”,反倒是家人没沾过他一点光。

  “我2006年大学毕业,赶上外公身体不太好,身边也没有亲人照顾,亲戚们甚至外公的朋友都劝外公,给我在西宁找份工作,留在他身边。他硬是不答应,让我到最基层去锻炼。”达什姐莉回忆说。

  达什姐莉现在是家乡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镇党委副书记。她说:“对他的‘绝情’,我们也有过埋怨,但当我们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接触到最基层的群众时,才发现一个人把一件事情当成一种信仰坚持一辈子有多难,我才懂得他硬逼着我每天吃一块酥油炒面是为了什么……”

  尕布龙身后几乎没有留下什么个人财产,但他传承了一名领导干部“不要忘本”的家风!这家风苛责了家人,却温暖了别人……

  “尕布龙同志的感人事迹,使我又一次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说,尕布龙同志诠释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内涵。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周祖翼强调,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尕布龙同志学习,锻炼政治品格,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这次座谈会由青海省委和新华社共同主办。

  新华社和尕布龙很有渊源。早在1979年,新华社就播发了题为《廉洁奉公的副省长——尕布龙》的通讯,称赞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今年7月,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道中,新华社记者深入尕布龙家乡和工作过的单位,全面深入挖掘尕布龙的感人事迹,播发的报道在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

  “回顾尕布龙同志的人生历程,严与实构成最为厚重的底色。”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说,“尕布龙像一面明镜,折射出一名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对法纪的敬畏。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越是了解尕布龙不平凡的一生,越是深入他的精神世界,我们越能明白,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蔡名照说:“尕布龙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标杆。学习尕布龙精神,就要学习他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赤诚的为民情怀、清廉的为政品格、强烈的担当精神。”

  对尕布龙的深情回忆,使座谈会洋溢着温暖圣洁的气氛。西宁市马坊街道办事处汽运社区主任林玉花边听边记,眼中泪光闪动。

  “我从来没觉得尕省长像今天这样离我这么近。”林玉花说,“作为一名工作在最基层的党员,要向尕省长那样,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践行为民宗旨,和群众打成一片,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座谈会结束已近正午,艳阳下,南北两山愈显苍翠……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20: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