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作“体检”促整改锻造纪检铁军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纪委在做好专题党课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等“规定动作”基础上,以“学思践悟·岗位练兵”为载体,聚焦“责任、能力、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全体总动员,全面作“体检”,人人找差距,个个促整改,以严细深实的要求,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紧紧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重大契机,进一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进行回炉、加工、改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给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讲党课,联系历史找根本、抓本质、看现实,深刻阐释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重要意义,倡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尊崇纪律的明白人、严守纪律的带头人、“啄木鸟”式的“护林人”、秉公执纪的“铁面人”。从学习党章入手明纪律、强规矩,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省纪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章》闭卷测试。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研读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深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同时,重点学习中央纪委机关编写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接受警示教育,使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上深受教育,情感上得到震撼,心灵上受到洗礼。

  “学思践悟·岗位练兵”形成常态

  充分利用周六周日时间,以室为单位,结合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等不同岗位的特点,针对平时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采取本人提出教训,切磋讨论、剖析总结,领导点评,把一个人的经验当做大家的经验,把一个人的教训当做大家的教训,促进机关干部整体技能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作风的转变,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目前,省纪委机关各厅部室已分别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7次以上,有的已经组织开展15次,切实把“学思践悟”的要求实打实地体现到责任、作风、能力的提升上。“学思践悟·岗位练兵”已经成为机关的一项日常工作学习机制,成为机关干部交流工作、研究问题,交流思想、增进了解,检验能力、增强本领,改进作风、强化担当的有效平台。

  突出问题导向,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

  黄晓薇在讲党课中,反思剖析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7个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省纪委机关干部认真对照,积极查找“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立说立行立改。机关业务部门赴中央纪委对口学习“三转”,学习先进理念、掌握有效方法。建立了机关重要工作每周“对账”制度、各市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制度、业务工作研讨制度等,每次研究工作、汇报情况,都要提出问题、总结经验、交流做法,完善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报告制度,谈话提醒制度等,对委厅管理的416名干部的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了自查,113名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了查核。机关提拔选用干部,均提前严格进行了查档案、查业绩、查个人事项报告、查民意、查线索、查案件等“六查”。通过开展谈话谈心和家访活动等,深入细致地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外”的情况,努力做到监督无处不在、如影相随。(山西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06:5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