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大学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厦门大学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

为了更好地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动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2015年学校暑期务虚会期间,厦门大学校党委常委会以中心组学习形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

9月3日下午,党委中心组(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在漳州市东山县谷文昌纪念园举行。通过东山县委宣传部提供的教学和向谷文昌塑像敬献花篮、瞻仰谷文昌同志陵园、参观谷文昌纪念馆以及考察木麻黄防护林等方式,全体人员耳闻目睹、入脑入心,深入学习“敢为人先、敢于负责、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谷文昌精神,进一步提升了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9月4日晚上,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漳州校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此次学习研讨以校领导分别参与到学校暑期务虚会各讨论组,领读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文件并作主题发言,所有与会人员集体学习研讨的形式展开。

各讨论组全体同志由校领导带领,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等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随后,大家紧紧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结合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的科学谋划,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对“严以律己”的感受与体会。

厦门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彦结合自身实际和学习思考,与大家交流了对“严以律己”的理解。张彦认为,严以律己,基础在“律”,重点是“严”,严出于“慎”。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严以律己”,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恪守“严以律己”,认真学习可知可感的正面典型,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努力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谷文昌式的好干部。

张彦表示,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党的作风是重要的党建工作和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践行“三严三实”,通过持续的学习建设,不断增强和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从而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张彦说,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推进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努力践行“严以律己”,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自己严加要求,直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严和实的作风狠抓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做好日常工作,搞好“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汇聚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深刻解析“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者的关系,阐述了“严以律己”的内涵,并对如何践行“严以律已”提出自己的见解。

朱崇实指出,“严以修身”是基础,即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通过自律达到修身。“严以律己”是核心,是对党员实际行动的具体要求。“严以用权”是目的,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最终目标。对党员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其核心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朱崇实强调,严格践行“严以律己”,首先要敬畏法纪,坚守底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当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以更高更严的要求自律,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其次要敬畏责任,敢于担当,践行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履行入党承诺,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规矩,要忠于职守,履职尽责,严格教学和管理,践行大学使命。在当前的工作中,就是要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与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以及 “十三五”规划制定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厦门大学校领导李建发、赖虹凯、林东伟、邬大光、韩家淮、詹心丽、叶世满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和个人学习思考体会,在各自讨论组围绕“严以律己”作主题发言,在发言中他们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既谈学习体会,也谈工作情况。

在自由讨论发言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认真交流,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达到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凝心聚力的目的。大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把学习“三严三实”与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学习不走过场,又确保日常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厦门大学校领导,校长助理,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群众团体正职领导,学部委员会委员,基层党委书记和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参加了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08:05 来源:厦门大学新闻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