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住问题不放 确保取得实效

——内蒙古高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在“三严三实”活动中,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专题教育活动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同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法院各项建设有声有色、扎实推进。

  “领导们动起来了”

  党组当成大事抓,领导个个齐上阵。在党组领导的带动下,各环节干部、党支部书记都动起来了,有的接近退休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警们说:“领导们都这样了,我们没得说。”

  截至7月初,该院机关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以上机关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就分别有5个、8名。上有示范,下有跟进。上半年,全区法院院庭长亲自办理“骨头”案件5600件,占结案总数的22.7%,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起到极大带动作用。全区法院重点工作均建立台账,定期对账销号。法官建立业绩档案,凡事可查可比,一目了然,营造了想工作、干事业、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始终盯着问题抓落实

  该院党组坚持发现问题是成绩、盯着问题抓落实、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工作理念,群众提问题,领导找答案,发现问题形成共识,解决问题创新工作。

  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蒙汉“双语法官”严重短缺的问题,该院两年内使5万多平方米的“全国双语法官培训基地”顺利落成;针对草原牧区地广人稀、执法半径大,该院为各中、基层法院配齐配全电子化巡回审判车,做到了“宁可法官多跑路,不让牧民多跑腿”;该院筹建诉讼服务大厅和政事务管理平台,为实现诉权、监督权、举报权等提供充分便利;针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的情况,该院与行政、司法、工青妇组织、律师第三方等密切沟通协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同时严格落实“干预办案留迹、错案责任追究、办案瑕疵纠正、诉讼与举报分门授理”等工作机制,确保司法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截至目前,该院先后查摆出的19项和21项重点问题,正在依据时间、责任流程,逐项得到解决。

  层层传导压力

  该院坚持责任共同担当、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路径。

  抓住“少数关键”,分解压力。上半年,该院先后派出4个专项督查组、3个司法巡查组,对13个中级法院及所属三分之一的基层法院分别进行了工作督查和司法巡查,及时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推进工作。

  同时,克服“体内循环”,自加压力。建立健全与区内国家、自治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三个全覆盖”联络机制。上半年,该院先后召开了2次座谈会、3次庭审,全国、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次视察指导工作。

  此外,面对审判任务重、法官压力大的特点,该院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培训,上半年组织各种培训45期,参加1702人,还有148人接受了挂职锻炼。另一方面,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为干警解决难题,解除了干警工作的后顾之忧,为法院全面建设健康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08: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