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海油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国庆期间,中国海油所属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下称管理局)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标尺,采取文件提醒、会议提醒、短信提醒和谈话提醒等“四提醒”举措,筑牢廉政防火墙。

  针对今年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管理局正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从思想根源上扶正培本,从制度执行上校正纠偏,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整改薄弱环节,正形成整改长效机制。

  正风肃纪:追责问责“零容忍”

  今年一季度,管理局配合总公司审计组和调查组,开展2011一2014年会议费使用情况的专项治理,用审计调查工作的“火眼金睛”,发现和揭露违纪违规问题。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严重违纪案件,管理局坚持重拳出击,进行责任追究,制订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教育百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管理局以“零容忍”的态度,对会议费使用严重违纪的18名直接责任人和相关单位领导进行问责,通过追责问责教育干部员工“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在吸取会议费违纪问题教训的基础上,管理局又针对2011~2013年科研项目的审计情况开展专项整改,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追责问责。

  此后,管理局纪委对所有14个机关部门和13个所属单位的经理、党委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开展专项约谈,警示会议费审计和调查、科研经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并对合同采办、工程项目、选人用人、审批用权等关键领域和环节提出明确要求,杜绝企业肌体的“亚健康”。

  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查不足

  在违纪必惩、违规必究的同时,管理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剑指问题,探究根源,立查立改。

  管理局党委和纪委多次召开会议费管理主题会议,深刻总结反思,剖析根源所在,寻找制度漏洞,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编写会议费使用的案例分析,开展会议管理专项培训,提高会议管理水平和质量。

  今年8月,在为期一天半的管理局年中工作会上,参会人员用半天时间就会议费使用情况进行案例分析和深入讨论。各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自身摆进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来一次灵魂深处的大排查、大检修和大扫除。“以往学习别人的案例,感觉不痛不痒;而剖析身边的事例,感受深入骨髓。”一名参会的中层干部说。

  管理局坚持科学、依法、务实的作风,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基层党委纪委定期报告制度、纪委书记约谈制度和问责制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层层分解责任,把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和每项具体工作中,形成党员干部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制度约束:对症下药除病根

  干部员工违纪违规,关键是制度约束不紧。

  管理局修订会议管理制度,对会议的管理程序、职责、纪律和惩处等细则进一步补充、完善,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和铁笼子,以刚性执行保证实际效果。

  4月17日,管理局成立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管理局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深入的梳理,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制度体系的修订工作。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每两年进行一次全面回顾、检查、修订和完善。

  管理局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两次讨论,修改“两个责任”细则,梳理出工作清单并推进落实。着眼长远,管理局还构建了审计和纪检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治理体系,并由此修订绩效考核内容,细化纪委、审计监察部门对各部门、各单位党风廉政监督监察的考核内容,增加考核权重。审计发现的违纪问题或线索交纪检监察核实,确保责任落实、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9月中下旬,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洪俊炼与党群、审计监察等部门对各所属单位党组织展开调研,进一步回顾问题整改情况。洪俊炼在调研时强调:“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要以更严的精神、更实的做法,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着力在思想意识、制度机制、方法措施等方面堵上漏洞,营造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17:5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