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追记“三严三实”忠实践行者

——原九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爱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蜡烛燃尽,光明却长留人心。2015年5月14日,九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县级)高爱红同志因连续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在短暂的生命旅程中,他用坚守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素养,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先进典型。

  工作比生命更重要的“事业心”

  “直到去世的前两天,在上海医院的病房里,他还通过电话向同事询问工作情况。谁料想,这样好的一位同志,说走就走了。”对于高爱红的离去,他的一位同事这样说道。

  高爱红,江苏泰州人。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九江市最偏远县城修水,他一干就是7年,先后担任修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2011年11月起,担任九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2015年5月14日,在从上海治病返回九江的途中,高爱红因病治疗无效,不幸谢世。

  2013年,高爱红身体出现明显不适,被诊断为无肌病性皮肌炎,医生建议他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休养一段时间,否则可能引起癌变,但他却把工作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工作比较多,平时抽点时间休息就行,没关系的。”高爱红妻子余柳香想起丈夫常说的那些话,已泣不成声。余柳香说,去年他主要负责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晚上回家还继续伏在案头看材料,有时候甚至通宵达旦,看着心里不是滋味。

  噩耗突然降临。由于过度操劳,病情恶化,今年年初高爱红被确诊为淋巴癌。“去上海做完第一次化疗后,仍放心不下手中的工作,先后4次回到办公室。”余柳香说,他在工作中追求尽善尽美、亲力亲为。“上半年的任务是养好身体,下半年全身心投入工作”,这是高爱红在治疗期间对身边同事说的话,谁料想,51岁的高爱红在5月14日这一天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再没能回到他心爱的工作岗位。

  高爱红生前有一句口头禅:做官一阵子,做人做事一辈子。他在修水工作时的场景,以前的同事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为了让边远地区的基层干部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他多方奔走,争取到清华大学在修水县设立远程教育站点;在修水城南开发大会战中,面对棘手的拆迁工作,他敢于直面矛盾,亲临现场、靠前指挥,300多户的拆迁任务,只用了一个月就全部完成......

  走进群众心坎里的贴心人

  辛勤付出,换来群众爱戴。“我是江苏移民,小时候家里很穷,吃饭都是问题,后来考上大学,读研究生,更是难上加难。没有邻里东拼西凑的资助,我也不会有今天,所以我没理由不以感恩的心态面对生活。”这是高爱红生前常对身边人讲的话。“质朴厚道、平易近人、真诚友善、谦虚谨慎,饱含着对群众的深厚情感,成为群众心中的贴心人。”这是与高爱红共事12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余响玲对他的评价。

  2013年,高爱红在一次下乡途中,遇见修水县太阳升镇坪塅村董向阳、曾繁梅夫妇,这对残疾夫妇育有4个小孩,家徒四壁。“高部长建议我搞养殖场,并帮我担保贷款3万元,最后养殖场办成了养猪、养鸭、养鸡一体化,收益非常好,很快就还完了银行所有贷款。”董向阳至今难以接受高爱红病逝的现实,“如果没有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也不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如今,这对残疾夫妻种植了100多亩油茶,成了当地勤劳致富的榜样。

  “在老百姓面前不要‘玩弄’智商,而要有很高的情商。面对群众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要敢于担当、冷静处理。”同事余昌满回忆道。在修水工作期间,为处理好一起农民工拖欠工资事件,高爱红一边召集相关单位研究对策,一边挨个安抚群众:“你们不要急,今天是年三十,你们的工资没有领到,我也不走,就在这里陪你们过年。”

  “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担任九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期间,为了全面掌握市管干部情况,高爱红随身带着一本干部名册,名册翻旧了,但内容总在不断更新,很多名字后面都有随手记录的痕迹。“曾有一位县局副职想接任局长,通过各种关系说情打招呼,高爱红了解到他并不是该岗位最合适的人选,毅然顶住压力将其从推荐名单中拿下来。”曾担任修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他一丝不苟,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少同事为之佩服。

  高爱红兄弟姊妹4个,大姐没有工作,二姐开出租车,弟弟做点小工。担任修水常务副县长期间,弟弟托在修水当包工头的朋友揽了点事做,他得知后,直接把弟弟赶回了老家。儿子一直在外务工,家人多次要他把儿子安排回九江工作,但高爱红从未向组织提及。

  “2011年,88岁的母亲病重,他挤出时间回家探望,病榻前端屎端尿从不嫌累。”妻子余柳香说,丈夫除了是个工作狂,还是母亲眼中耐心体贴、孝敬父母的好儿子。“他走了,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为了儿子我会坚强地活下去。”

  市委党校教授王亚平介绍,高爱红生前酷爱学习,经常与他交流党建知识,坚持在学习中实践,每期党建周刊都仔细阅读。“遇见好的文章,不时剪辑或复印出来与同事们分享,相互交流。”高爱红同事纷纷表示,高部长严谨的学习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无不为之称赞。

  谈及高爱红的个人作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秋红说:“高爱红事业至上、带病工作的担当精神让我们为之感动,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敢于讲真话,求真务实,敢于推荐德才兼备的人才,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值得大家学习,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07:28 来源:九江新闻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