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以“严实”精神深化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核心,坚持省委带头示范,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反面典型震慑、创新载体方式等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凝聚强大力量。

  以上率下,触动干部思想灵魂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江苏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委常委带头示范做表率。省委领导带头讲党课,并深入全省六大扶贫片区之一的淮安市甘姜村调研,进村入户征求意见,现场办公“解剖麻雀”。

  为抓实“少数中的少数”,江苏制定下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明确6项工作职责、20项主要任务,推动一把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组织推进作用,上级为下级做表率、班长给成员作表率。

  “专题教育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只盯着教育别人,而忘了教育自己。”洪泽县委书记徐东海说,他带头查摆出个人“不严不实”问题,并逐条梳理对照解决,请所有班子成员监督检查。

  淮安市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活动,通过立家规、晒家规、评家规,将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植入代代相传的家庭文化基因,促“三严三实”要求更好融入干部工作和日常生活。

  淮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应群说:“接连发生的家族式腐败案说明,领导干部的家规不是私事,以前没有的现在重建很有必要。”经过与家人讨论,他将“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简简单单生活”作为家规。“我将带领全家共同践行家规,建好‘家庭党支部’,过好‘家庭组织生活’。”应群说。

  问题导向,把专题教育融入“主业”

  如皋市委书记姜永华近期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用了一年多时间,他立即牵头启动建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机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全市各项审批实际办结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又提速20%,受到企业欢迎。

  “专题教育必须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才能防止走空、走偏、走虚。”姜永华说。

  “三严三实”不能只“在言上讲严,重形而忘行”。江苏在专题教育中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要求,层层落实政治责任、发展责任、为民责任和管党责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推动改革发展。

  “我们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盱眙县委书记李森告诉记者,7月底,县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县域样本”。同时,农村综合改革等一系列“组合拳”相继实施,改革环境日益优化。

  立体督查,把严格教育贯穿始终

  创新方式,江苏促“三严三实”落地生根。宿迁市推出“三审三查”,通过电话测学、现场考学、网上查学等多种途径,对领导干部个人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随机督查,推动全市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

  7至8月,江苏两次组成十多个调研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暗访等方式,直接到单位、到点上督查专题教育落实情况,并当场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

  南通市地方海事局新组建海事督察队多次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发现执法着装不规范、处罚随意性大等问题40余项,全部督促整改,受到广大渔民好评。在开展专题教育中江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以上率下,突出“六查六看六整治”,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在联系实际、找准问题上下工夫,在分析问题、剖析根源上下工夫,秉持严而又严的要求、实而又实的态度,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真正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