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召开“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部署,按照《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和《2015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9月16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二学习讨论暨2015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同新同志主持会议,带头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开展好专题二学习研讨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庞鸣同志作了中心发言;集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邮电器材党委围绕“遵纪守法警示教育工程”作了交流发言。集团京内二级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国资委纪委监察局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应红同志,党建局党建处张剑烽同志到会指导。

  贺同新同志联系周永康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反面典型的危害及思想根源、需要汲取的深刻教训警示两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进行研讨剖析、从中汲取教训,十分必要、十分及时。这些反面典型充分说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的极端重要性,思想道德防线一旦失守,各种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就会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他强调,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提升,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是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终生为之努力的严肃课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慎用手中的权力;必须加强道德品行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必须自觉培养良好家风,始终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贺同新同志还就二级公司党委继续抓好“三严三实”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继续深入查找普遍、共性、突出、主要的问题,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为改进和提高专题教育工作找准方向;二要从严从实抓好专题二学习研讨;三要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学习会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修改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中组发〔2015〕14号)、《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组电明字〔2015〕12号)、《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文件资料;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专题教育片。为贯彻从严要求、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会前,集团党组还向集团总部各部门发出了征求意见通知,深入查找集团领导班子在跳不出条条框框限制、走不出思维定势,囿于既得利益、局部利益,本位主义,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不考虑实际效果,只想着出台新政策新举措等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自学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人撰写了不少于3000字的心得体会。

  会上,与会人员再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及中组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联系反面典型的相关要求,并观看了廉政微电影《重阳》和《坚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再学习、再反思、再提高。

  庞鸣同志作了题为《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中心发言。他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集团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守纪律讲规矩,首先是要准确把握纪律规矩的要义和内涵,首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加强纪律建设的政治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团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标杆、作表率,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现集团转型升级新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研讨会上,集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在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的要求,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反思反省和剖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事关党的路线和立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关键,守纪律讲规矩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纪律和规矩这条底线,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正面典型为楷模,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此次“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学习态度认真,联系实际紧密,内容丰富鲜活,起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作用,为集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奠定了更为扎实的基础。

  (此文原标题为“集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二学习讨论暨2015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08:01 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网站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