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各级党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对照正反典型 边学边查边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7月下旬山东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入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以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对照正反典型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结合自身实际列出问题清单,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到目前,省级领导班子,17市党委和95个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党委(党组)完成了第二专题的学习研讨。

  省级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树起严和实的标杆。省委常委班子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学习,突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进行深入充分的交流研讨。省委书记姜异康带头对照正反典型谈认识、摆问题、讲体会,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的高度体现,是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的实践检验,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必须时刻铭记、严格遵守。每名中心组成员都联系反面典型,对照先进人物,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省政府党组成员认真反思和查摆自己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强调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带头执行宪法和法律,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在省级领导班子的引领带动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深入研讨,扎实推进专题教育。

  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提升学习研讨效果。济南市委中心组成员在专题研讨中,深入分析王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努力提高政治警觉和党性觉悟。青岛市策划创作了专题教育文艺演出《誓言》,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用权律己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艺术化地展现在舞台上,组织全市1万多名党员干部观看。莱芜市深入挖掘24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汇编成册,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省科技厅编印了《“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等学习手册,党员干部人手一份,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省民政厅搜集整理了2005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编印了《山东民政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印发各处室和单位对照剖析。

  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边学边查边改。济宁市对决策失误、执行不力、庸懒无为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今年以来7次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政干部“庸懒散”等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进行暗访,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日照市确定了公开不到位、简政放权不到位、搞变相审批等6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的单位开展责任倒查和问责追究。东营市将安全生产落实不力、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严、服务群众和民生工作有待加强等7个问题列入专题教育整治范围,纳入市委督查考核内容。省教育厅下功夫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领域难题,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已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行政许可9项。枣庄、烟台、潍坊、威海、临沂等市还集中查处曝光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1:5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