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时刻对照“不严不实”表现 念好紧箍咒

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四团党委常委 刘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今天由我给大家上一堂党课,其实也是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过程。今天我主要从“三严三实”对照我们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出发,谈谈自己的看法,不当之处大家也可以提出来一起讨论,相互交流。

  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

  去年,我们开展了以务实清廉、尚勤用心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给予了充分认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不久,中央紧接着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四风”虽然得到遏制、作风虽然有所好转,但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我们必须将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认真解读“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我想以上内容我们大家都能看懂,关键是怎样更深刻的解读,更好地的将之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干部要怎样更好的落实到工作中,转变作风,服务职工群众。职工党员怎样更好的运用于自身,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单位搞好发展,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致富。

  三、时刻注意“不严不实”的现实表现

  当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能大家觉得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其实不然。基层才是我们党最根本最坚实的战斗堡垒,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近期才开展的四强活动更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基层的具体延伸。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持警惕,时刻注意自己“不严不实”的现实表现,并及时整改提高。

  修身不严的问题。有的政治上不够坚强,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为党,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台上台下两个样、单位内外两种人;有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敏感,缺乏政治洞察力,对非法宗教活动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有的对党委安排的维稳措施认为是小题大做,不以为然、不当回事,直接表现就是蜻蜓点水、不抓落实;有的对社会上散布的负面言论不批驳、不制止、不纠正,甚至还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在职不信退休信;有的精神迷失、不求上进,不重修身、只求养生,甚至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不琢磨事、光琢磨人,对提拔的干部不看他工作怎么样,总是研究谁和谁的关系好。

  用权不严的问题。有的不讲民主集中制,作风霸道,听不进不同意见,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滥用职权,以权谋地、非法开地,通过私下转包出租土地捞取利益;有的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插手工程项目、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征用等,侵占挪用截留惠民款项;有的破坏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工作制度原则,在选人用人上不按程序办事,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把干部当作“私人财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律己不严的问题。有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想执行就执行,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把纪律要求当“儿戏”,让纪律制度成了“稻草人”;有的与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不能保持一致,对上级的部署,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甚至有的不但不落实,还喜欢在背后说三道四、品头论足;有的喜欢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偏信谣言、不信正听,甚至热衷于传谣造谣;有的自由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个人重大问题不报告,外出不请假、不说明;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心无敬畏、行无尺度;有的无视党纪,利用婚丧嫁娶,借口风俗习惯,大操大办、伺机敛财;有的不信组织信关系,把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同乡关系看得很重,把组织关系庸俗化。

  谋事不实的问题。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对新疆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缺乏忧患意识和长期作战思想;有的把着眼点着力点当口号,缺乏底线思维,不能做到稳定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的作风飘浮、好高骛远,制定政策、谋划工作不遵循客观规律,想问题、作决策脱离实际;有的重“显绩”、轻“潜绩”,不愿做基层建设、群众工作、民族宗教等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抓工作浮在面上。

  创业不实的问题。有的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习惯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满足于当“太平官”,“混日子、守摊子”;有的缺乏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勇气,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滥竽充数;有的新“官”不理旧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搞假情况,树假典型,粉饰太平。

  做人不实的问题。有的对党不忠诚,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甚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有的诚信缺失,言行不一,嘴上讲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暗地里贪婪成性、牟取私利,同志之间表面一团和气,实则相互较劲设防;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接天线”,搞投机钻营;有的一事当前先考虑个人得失,跟组织讨价还价,达不到个人愿望就发牢骚、讲怪话,甚至撂挑子;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不批评不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以“爱护干部”为名搞“网开一面”。

  以上这些问题和表现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背道而驰,虽然他们只出现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干扰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念好紧箍咒,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防止和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发生。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8:2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四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