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花溪区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7—29日,贵州贵阳花溪区区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花溪区委紧紧围绕专题“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制定详细学习方案,提前两周下发通知,采取个人学习、传达文件、专题讲座、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

  在集中研讨中,区委中心组成员汇报了第一次“严以修身”专题中“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紧扣“严以律己”三个子专题,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身边的正反两面典型,结合自身实际反思自省、检身正己,真实地袒露自己在律己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既有理论上的思考和把握,又有实践中的认识和体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围绕“律己”,科学设计子专题。围绕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科学设计了“严以律己”的三个子专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省委陈敏尔书记在贵阳市调研督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时的讲话,围绕调结构,惠民生,重扶贫,奔小康,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做严于律己的“明白人”。三是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特别是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苏荣和廖少华、罗其方以及吴同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聚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中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会前准备中,要求每一个中心组成员结合当前形势、上级政策和阶段性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和重点,认真撰写专题研讨发言材料,在集中研讨上就子专题进行发言,同时要积极思考,做好对其他同志的发言提出自己的建议的准备。会上,大家谈自己的观点,谈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形成了充分讨论的氛围。比如,对于什么是严以律己?为什么要严以律己?分析了严以律己准绳、标准,从内容上、目的上,深刻剖析了坚持理想信念,增加政治纪律意识,强化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遵循为民服务根本宗旨。

  突出“严实”,报告第一专题落实情况。在集中研讨中,每一位领导都认真报告了“严以修身”专题中查找到的“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清单落实情况。每一名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找“三不严三不实”的问题,深入查摆思想境界、为民情怀、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找像,列出问题清单。会上,区委花溪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向子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报告边学边查边中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比如,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对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缺乏理论研究,上级政策与实际工作的结合不够,缺乏开拓性、创造性,实招不多,力度不强,创新乏力,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采取了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党课培训、集中讨论交流,完善区政府党组学习制度等细化整改措施,并做到了一条一条分析,找出问题症结,一项一项落实,通过整改落实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查摆剖析,摆进去查找“不严不实”问题。集中研讨中,严格遵循“三个摆进去”要求,对照正反典型深入研讨,从身边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查摆剖析律己不严问题,力求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找像,列出问题清单,并在解决问题中受教育守规矩。比如,有的领导讲到,自己艰苦朴素作风不够,廉洁自律、过紧日子的意识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上只求不违规、不求作表率,思想上严防死守、令行禁止的意识不够深入。抵制不良风气的意志不够坚定,对一些铺张浪费和慵、懒、散、推、拖的现象监管力度也有待加强。有的领导也自我批评,认为自己执行不太够,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得还不够,有时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实际有冲突时会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存在执行力度不够的现象。

  警示教育,以身边的反面典型自省。花溪区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在集中学习中,认真组织学习了花溪区政协原副主席吴同恒案例《贪欲如火 不遏则自焚——花溪区政协原副主席吴同恒案剖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观看了《贵阳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千万元腐败窝案警示录》和花溪区检查院拍摄的《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实案警示——违法建筑背后的肮脏交易》等警示教育片。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特别是结合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研讨,深刻总结反思,认真汲取教训,真正受到了警示教育。在讨论发言中,大家分析说,这些反面典型,特别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更有冲击力,更具警示性,不管是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从根本上讲都是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集中学习和集中研讨让我们从“反面典型”中受教育、自省自警,促使我们以反面典型为“戒”,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明底线,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重温誓词,强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在集中研讨时,全体与会成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警醒大家在工作中大家能够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牢记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理想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此次专题学习研讨,把握了常态化教育的特点,突出了经常性教育要求,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学习身边的正反典型,大家普遍感到学出了新风、学出了担当、学出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严以律己的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责任感,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行动上找差距,工作上讲担当,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发展的开路人,补好精神“钙”,加满服务“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8:29 来源:贵州贵阳花溪区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