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作表率

把党性修养内化于心 把理想信念外化于行
云南昆明市委党校公共管理与法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李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对党员干部而言,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抓好修身这个前提和基础。

  修身是立身之基、从政之道、成事之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员干部必须践行“严以修身”要求, 把党性修养内化于心,把理想信念外化于行。修信仰之魂,做到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修宗旨之基,做到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修担当之责,做到心中有责,做发展上的开路人;修守纪之根,做到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

  严以修身,重在修心。修心就是要加强党性锻炼,修炼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修心的关键,首先要强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补足精神之“钙”。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深学深悟和常学常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在思想上与党同心,政治上与党同德,行动上与党同向。其次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对党忠诚,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党性锤炼是共产党人修身律己的基石。党员干部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对党忠诚,坚定共产党人为政之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服从党的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决定,坚决同践踏党纪国法尊严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筑牢信仰之根,坚守理想不滑坡,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以修身,贵在修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德是方向盘、导航仪和指南针。党员干部应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培养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陶冶高尚情操,提高道德境界,保持道德操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修好从政之德。从政之德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好入党当干部“为了谁”的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其次要修好清廉之德。清正廉洁,一尘不染,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党员干部要敬畏群众、敬畏法纪,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筑牢拒腐防变之堤,分清公与私的界限,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深刻认识手中权力的本质,牢固树立正确的公私观、义利观、权力观、政绩观,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严以修身,效在修为。修身的目的在修为,修为的目的在干事。党员干部要把干好事做实事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追求,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修为的关键,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立身处世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就要把对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工作的责任坚定地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找准定位,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攻坚克难,做到困难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逆境面前不悲观。其次要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既要掌握先进的思想武器,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4日 11:38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