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治校

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舒仁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既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强化党性树立了行为标杆,又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提供了实践指南。在新形势下,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管校治校工作,是党校科学办校的基本规律,是推进从严治校的必然要求。

  抓方向不变,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基点

  “三严三实”是精神引领。“严”要求党校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实”要求党校必须对党忠诚。不管形势和任务怎样变化,党校必须牢牢把握党校姓党的正确方向。坚决拥护党的理论。党的理论是党执政兴国的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南。在多元化的社会思潮中,党校必须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决与一切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忠诚服务党的事业。立足党校职能定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为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服务,真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展现作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纪严于国法。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无论在思想、政治、行动上,还是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都必须与中央要求一致,守纪律、讲规矩,做党性最强的部门。

  抓主业不偏,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逻辑起点

  “三严三实”是方法指导。“严”要求党校必须抓住思想教育根本;“实”要求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创出特色。党校教育必须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逻辑起点、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党校培训的鲜明特色。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学好理论、用好理论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也是强固精神之“钙”的源头活水。党校在加强理论教育实践中,要坚持经典理论与最新理论相结合。既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引导学员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列经典著作,让广大干部从理论源头上汲取精神的营养和前进的动力;又积极跟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当前尤其要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始终坚持理论武装与思想实际相结合,以干部为本,把握思想脉搏,找准思想认知的渴求点,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培训全过程。要把理论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石,在每一堂理论教学课中把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融会贯通起来,寓党性教育于理论教学之中,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深挖时代价值,推行体验教学,激荡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坚持把日常管理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当前尤其要结合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组织开展好学员的党性分析活动,教育引导学员自觉把党性要求贯穿到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级党员干部上一次党校就有一次理论素养上的提升,参加一次培训就能在党性上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和锻炼。

  抓质量不松,把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发展焦点

  “三严三实”是内涵底蕴。“严”要求党校发展必须坚持高标准、优质量;“实”要求紧紧围绕教研资一体化,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力抓教学精品化建设。坚持有问题导向、有理论支撑、有实践提炼、有生动表达“四有”质量标准,进一步创新教学计划形成机制、教学效果评价机制和教学激励竞争机制。力抓科研工作转型升级。坚持由个人自发型向组织引导型转变,紧紧围绕重点学科建设、教学需求和党委政府的发展大局开展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组织引导作用,调动教研部和教研人员的积极性。坚持由分散型向团队型转变,以省部级课题为重点,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整合资源和力量,完善跨学科、部门、校院、系统的协作机制,让最好的项目配备最好的团队。坚持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质量导向,鼓励教研人员追求高端科研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力抓党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在发展定位上体现特色,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决策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这一核心要义,把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上。要在机制建设上体现特色,紧紧围绕教研资一体化的新要求,统筹搞好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努力形成教学列题目、科研做文章、资政出成果、成果进课堂的良性互动机制,打造一批教研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要在资源利用上体现特色,充分发挥学员优势、系统优势、党委部门优势,强化资政研究的政策性、针对性、应用性、超前性、时效性,努力成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高端平台。

  抓主体不放,把塑造优良学风作为建设重点

  “三严三实”是知行合一。“严”要求党校培训必须做到真学、真懂;“实”要求做到真信、真用。在实践中,要抓住教师和学员这两个关键主体,创新考核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学习潜能,着力打造好学上进的红色学府。大兴真学之风。无论是好教师,还是好干部,首先都是学出来的,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价值追求、一种行为习惯。要增加学习的广度,跳出专业的限制,广泛地学习历史、文学、科技、法律、金融等多方面的知识;增加学习的深度,切实把专业理论学深学透,尤其要把经典学好,掌握好看家本领;增加学习的厚度,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实践体验,促进融会贯通。大兴真研之风。党校教师要努力成为研究型教师,增强研究的方向性、敏锐性、对策性,始终保持学术定力,把自身研究与党的理论新发展和学术前沿新动态有机结合起来,与改革发展稳定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术造诣。党校学员要强化问题意识,开展调查研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地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大兴真用之风。党校教师必须充分利用学习研究成果来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备好、上好每一堂课,新专题要在“新”字上下功夫,老专题要在“深”字上下功夫,保持韧劲,敢于创新,勇于竞争,把讲认真、不服输、善总结的精神体现于教学的全过程。党校学员的学习成果既体现为能力增强,更体现为党性修养的提升,并能够把党校培训期间养成的优良学风带回去,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抓制度不软,把严格管理作为工作落点

  “三严三实”是制度规范。“严”要求党校把制度作为硬约束,严格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实”要求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使从严治校的各项措施能够落到实处。突出制度的全面性。根据党校两种体制、三支队伍的特点,建立完善鼓励出人才、出成果、出精品的教学科研资政制度,完善参照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人员能进能出、职称职务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完善覆盖全体教师学员、贯穿学习工作全过程的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堵塞制度漏洞,形成涵盖党校各方面工作、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突出制度的长效性。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新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清理不合时宜的制度,及时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把它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形成坚持党校姓党、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内涵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党校的各项工作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跟得上中央的精神、跟得上学员的需求,在政治上有定力,在发展上有动力,在干事创业中有能力。突出制度的实效性。坚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制度,不搞例外。坚持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定期和不定期以检查手段予以跟踪督促,对学员和教职工中模范遵守校规校纪的及时表彰,从速从严查处违反校规校纪的人和事,树立新风正气。坚持执行制度与弘扬优良校风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党校人忠诚、求实、创新、奉献的价值追求,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5日 06:1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