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谷文昌 践行“三严三实”

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钟健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向全国县委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县委书记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如何才能当好这“一线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当年他在福建东山考察时也感叹当地民众“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举动,可见谷文昌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位置。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人们不难发现谷文昌身上有着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三严三实”的闪光品格。见贤思齐,谷文昌的事迹和品格对于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做到“三严三实”,有着启迪和标杆的作用。

  严以修身。谷文昌坚持革命本色,严以修身,时刻以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自警自省,他在笔记本上写着“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正是如此的心境和胸襟,使谷文昌在从政生涯中始终表现出一身正气、虚怀若谷的精气神。他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创业,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打水井、建水库、修公路、筑河堤、建海港、造盐田,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面貌,人民群众称颂他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书记”。全省各地传颂着谷文昌的事迹,他成为全省治沙造林的模范。面对随之而来的种种荣誉,谷文昌平静地说:“不解除群众的痛苦,我们心里有愧啊!”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功成不必在我”的修养境界。

  严以用权。谷文昌作为县委书记深知手中权力的分量,时刻想着把权力用在民生上、用在民心上。东山人民所传颂的“一项德政,十万民心”,正是谷文昌严以用权的真实写照。原来在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时,从东山岛抓走了4700名壮丁,制造了许多“寡妇村”。按照一般的思维定式,这些壮丁的家属自然就是“敌伪家属”。对此,谷文昌提出:“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国民党造灾,共产党要救灾。”东山县委决定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谷文昌用手中的权力改掉了在当时有天壤之别的两字,解除了民众的苦楚。

  严以律己。谷文昌对自己处处严格要求。1956年,海外华侨送给县委一部旅行车,好让谷文昌下乡治沙有车坐,谷文昌把车分配给了县公安局。不久华侨又捐了一辆大车和几辆摩托车给县委,谷文昌又把这些车分配给其他部门。后来龙海县委一辆旧车便宜卖给东山,经县委班子集体研究后,谷文昌才同意留在县委用,但他严格规定“车子出门要登记,不管是谁,没有凑齐3个人,车子不出门”。对亲人他毫不徇私情。1962年,高中毕业的大女儿希望他给安排个好工作,谷文昌没有以权谋私,仅让女儿当个临时工。谷文昌调离东山前,有关部门提出让其大女儿转为正式干部,随父亲调省城工作,谷文昌说:“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

  明实情、谋实事。一到东山,谷文昌就了解到刚刚解放的东山岛还没有完全从苦难中走出来,因为自然界的“三座大山”即风、沙、旱依然压在东山人民的头上。谷文昌下决心要为东山人民谋好民生问题的最重要实事。他认定“挖掉东山穷根,必先制服风沙”。他从飞沙滩挖出的泥炭土,证实了东山以前有种树长树的历史;从资料记载中发现种植木麻黄防治风沙的绝对值,从沙丘地生长的三株木麻黄,证明了木麻黄可以在东山成活。为了寻找战胜风沙的有效办法,谷文昌走遍了东山的大小山头,把一个个风口的风力、一座座沙丘的位置详细记录下来。他走村串户与村干部、老农民促膝长谈,制定了“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方案,摸索出木麻黄适应风沙的习性和种植技术。从1959年开始,每逢雨天,谷文昌便带领干部群众战斗在百里海滩。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全县终于形成了每条宽50至100米、总长达194公里的177条林带,覆盖了东山大地,宛如一条条绿色长龙,环护着田园村舍。

  虽然谷文昌所处的年代已经远去,但谷文昌精神依然散发出时代光芒。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省委提出要向焦裕禄、谷文昌学习,这是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树立了可鉴的镜子,尤其是谷文昌精神产生于福建东山,更可以给福建的县委书记提供生动具体的见贤思齐标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5日 10:2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