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严三实”武装安监队伍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 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邓立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切实严起来、实起来,用“三严三实”武装安监队伍。

  “三严三实”,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需要,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历史传承,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依循。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切实严起来、实起来,用“三严三实”武装安监队伍。

  抓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严”和“实”

  安全生产工作最需要的就是“严起来”和“实起来”。只有以严肃认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安全生产,才能实现长治久安,才能确保不出大的问题。安监部门肩负综合监管及部分高危行业直接监管的重大职责。安监干部不严不实,危害极大,将导致严重隐患失察,生产安全事故频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分析近年来我省发生的各类事故,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安监部门及安监干部“不严不实”问题,一些安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甚至锒铛入狱,教训十分深刻。

  安监系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大力弘扬“严肃认真、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艰苦朴素”的安监作风,忠实履行好保护劳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就是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全方位查找问题,深层次切除病灶,有效解决贯彻政令“上热下冷”、层层衰减的问题,执法办案畏首畏尾、怕这怕那的问题,督导检查浮在表面、蜻蜓点水的问题,以及“四风”不绝、违法乱纪的问题。安监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务必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上做表率,在增强底线思维、捍卫安全红线上做表率,在从严从实监管、铁面无私执法上做表率。

  “严以用权”方能勇挑安全生产监管重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赋予了安监部门行政审批权、执法监管权、事故调查权,特别是对违法企业采取停产、停建、停电、扣押、关闭等强制措施的权力。如果不把这些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容易滋长“权力寻租”、滋生贪腐行为,进而腐蚀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埋下安全生产事故祸根。

  各级安监干部必须切实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法治思维,树立 “法律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安全生产风险增大,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管、从严执法。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国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精神,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格执法的尺度不松、敢于担当的勇气不泄,督促企业安全管理绝不能滑坡、安全投入绝不能欠账、制度落实要严之又严、隐患排查要细之又细、现场管理要实之又实。要以“八条断然措施”为抓手,围绕“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和“三·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宣教兴安、依法治安、科技强安、作风保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稳增长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用“实干”精神建设能打硬仗的安监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具体到安全生产工作上,就要求我们用“实干”精神,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此,必须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安监队伍。

  首先,安监系统每一位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其次,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管好安监干部,做到“四个高度重视”:高度重视班子成员的意见;高度重视普通群众的意见;高度重视组织人事部门的意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腐败问题。第三,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日常性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国家安监总局“四个零”要求,以过硬的作风树立安监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7日 10:4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