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乐东之变源于“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群干群关系从尖锐到融洽,基层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县域发展从举步维艰到兴旺蓬勃,从市容市貌最差最乱到省级卫生城市……海南乐东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超越式发展。审视乐东的后进变先进,我们会发现,最根本的原因是当地领导干部对于“三严三实”的大力践行。

  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2015年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县委书记干得好,国家治理才有坚实基础,县域发展抓得好,各级干部才能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

  总结乐东的巨变,首先源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县委书记是指挥一县发展的“总指挥”。面对问题果敢、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有力,作为乐东县改革探索和政策推进的开路者,林北川带领干部积极践行党的宗旨,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提高服务群众本领,使得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乐东的成功还源于抓住了干部作风这个“牛鼻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是不是清正廉洁,是不是真心为民办事,他们心里无比明亮。在过去的3年中,乐东的广大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抓好群众期盼的事,纠正群众反感的事,下大气力解决群众不满意的事。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工作开展起来自然顺风顺水。

  乐东的成功更源于抓住了为民谋福这个最大实际。县域政府是老百姓感受最直接的治理单元。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也看到地方出现利益多元化、矛盾多样化的格局,人民群众对于利益的表达各不相同,但乐东抓住了实际、抓住了长远,回应广大群众的现实期待,让大家形成了对于改革发展的共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快让发展面貌实现大变样。

  乐东的成功经验说明,只要广大干部直面基层实际,透彻了解政策问题,深刻认识制约条件,实事求是地为群众谋事创业,实实在在地执政为民,就能当好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开辟广阔天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08: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