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严管厚爱锻造反腐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全县农业局纪检组长刘朝勇套取项目资金私设‘小金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四川省纪委近日通报曝光的1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中,有2名纪检监察干部涉案被严肃处理。清除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害群之马,是该省纪委用“严”的作风和“实”的举措打造反腐铁军的一个重要方面。

  今年以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在省、市、县、乡四级同步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硬”在思想作风、业务素质,通过“创、铸、树”活动,解决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是核心要务。

  严管就是厚爱。重点约谈纪检监察战线的领导干部,是四川省纪委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有力举措之一。由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约谈人,与同级纪委委员、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本级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了解约谈对象个人有关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督促指导工作,纠正苗头性问题。今年,省纪委领导班子已约谈部分双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新任市(州)纪委书记、中央驻川机关及未设派驻机构的省直部门中的省纪委委员共44人。

  借鉴巡视工作方法,四川省还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作风巡察。通过采取听取汇报、评议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延伸巡察、受理举报等方式,掌握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近年来,该省先后巡察1.27万个纪检监察机构,发现并纠正问题5285个。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四川省列出纪检监察干部“决不允许”的负面清单,以铁的纪律严格规范履职行为。针对纪检监察工作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该省梳理权力清单,寻找风险点,建立防控机制。完善查办案件监督管理制度,出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规程》、《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加强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案件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从去年开始,四川省纪委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将历年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相关信访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不护短、不遮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1至8月,该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4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20人。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0: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