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自律做到“四个带头” 打牢做人做事的根本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潘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重要遵循,使之成为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应严格自律做到“四个带头”,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打牢做人做事的根本。

  带头学纪律、懂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党员领导干部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政治纪律,又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学习中认真领会,深入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出的新要求,学懂学透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始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同时,带头参与日常政治纪律教育,不断强化纪律“铁”的意识,强化按制度办事的意识。把执行政治纪律贯彻于履职全过程,切实守住“底线”、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以自身的示范表率作用,促进从严治党、严明执纪要求的有效落实。

  带头学党章、强党性,树牢党章意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做到党章规定的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必须坚决纠正和查处,时时刻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严格遵守党章,作为自己必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同时,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听从指挥、重大方针坚决贯彻,具体规定严格执行、日常生活严守规矩。

  带头守纪律、遵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基本规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任务的重要保证。在具体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把纪律和规矩落实于行动与实践,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敢于同错误思潮作斗争,对以任何名义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的言行等等,都必须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增强政治定力,看清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

  带头严监督、强法纪,增强法治意识。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以党的纪律为刚性约束,还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作为执纪部门领导干部更应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促使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行为上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同时,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防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并对执行政治纪律不力的,根据实际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真正使执纪、监督、问题责落到实处。

  人不守规矩则废,党不讲规矩则乱。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自律紧绷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牢牢把握习总书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5:1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机关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