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先进传承精神 做遵法守纪讲规矩的领导干部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 赵有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我谈谈对于“严以用权”的认识和体会。作为团场的领导干部我们要通过学习先进传承精神做遵法、守纪、讲规矩的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服务百姓。

  坚决做到用权不谋私。公权是公器,来自人民的赋予,来自党组织的授予,不属于任何个人,各级领导干部只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公权只能公用,干部为人民服务,国家给予应有的工资待遇,那就是个人应得的,而除此以外要利用手中的权利,以权谋私就是违法犯罪。

  坚决做到敬畏权力。一个人立身处世,应当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有了敬畏之心,做人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有了敬畏之心,掌权才会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有了敬畏之心,才会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面对党组织授予的权力,领导干部必须胸怀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勤勉之心、谦恭之心。

  坚决做到用权敢担当。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决定地位,奉献决定价值。为了广大百姓的幸福生活,领导干部在工作上要永不知足,事业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绝不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得过且过。

  坚决做到用权要谦逊。时刻保持谦逊之心,坚持以普通百姓的视角和心态去面对人和事,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低调做人,磊落为官,踏实干事,始终做到居上而不骄,处下而不忧,善待手中的权力,珍惜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

  农业生产始终是我们团场的重要产业,在农业口子上的基层干部也是最多的,涉及到的部门也比较多,国家项目资金、试验项目等也很多。在这一点上我也存在用权不严的问题,比如,对工作只注重安排,落实不到位,在管理干部上有松懈的现象。使有些干部在工作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管理,管好干部,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办事。从严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要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始终做到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坚持做到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这也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主动付出,甘愿吃苦,主动扛起推动农场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

  转变思想、严守纪律。团场改革后,成立农业公司,下设作业区,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存在不思进取、小富即满思想,存在工作浮漂、缺乏实干现象。我个人也看到了这种现象,但认为由农业公司去管理,对一些问题没有做到严肃认真的处理,是自己用权不严的表现,也是对干部关心爱护不够。看到目前这些问题,我认为根子是党性认识淡薄所致。党的规矩是严以用权的刚性约束。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员干部就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这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

  规范行为、主动作为。恪守党的规矩是严以用权的重要保证。恪守党的规矩是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前提,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用权,就要求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积极为团场和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见成效。克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和官僚作风。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明确为群众服务内容,以效能强化监督力度,以责任追究严肃工作纪律,在长效机制建设上见成效。

  学习先进、遵章守纪。权力是治国重器。不同层级的权力,对应着不同大小的责任和能力素质的要求。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就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耽误的是一方的发展,辜负的是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待。

  实现严以用权,必须恪守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只有将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地做到严以用权。

  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犹豫去改,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9:4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 编辑:焦健 打印